昔日任國統會委員卻加入民進黨 吳新興:反共理念從未改變

▲▼立法院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吳新興。(圖/記者李毓康攝)

▲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吳新興。(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9日召開全院審查會,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提出詢問。其中吳新興過去曾擔任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在2000年後卻加入民進黨,也成為本次考試委員的名單中,唯一擁有政黨黨籍的被提名人。對此,吳新興9日表示,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到今天,國家的政策還是反共,自己的立場始終如一,理念一路走來都沒有改變。

立法院上月29日正式召開臨時會,議程規劃按照民進黨團提案表決通過。考試院人事同意權訂於7月7日舉行公聽會、7月8日上午進行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審查會、下午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審查會,7月9日進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7月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立法院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李德維。(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臨時會9日召開全院審查會,進行考試院第13屆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詢問,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與陳以信質詢時皆指出,吳新興過去曾擔任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之後卻選擇加入民進黨,詢問其從主張統一到獨立的心路歷程為何。

吳新興表示,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今天蔡英文時代,台灣的國號一直都是中華民國,從來都沒有改變,「沒有台獨不台獨的問題」,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吳新興說,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期,整個國家的政策就是反共、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共產制度,一直到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後,國家的政策還是反共,「我的理念沒有變」。

不過李德維質疑,根據考試委員自律規範,考試委員應秉持公正無私、保持超然客觀的立場,積極恪遵職責、健全文官制度,以維護考試院的名義,不過吳新興為總統提名的名單中,唯一具有民進黨籍的被提名人,未來如何在政策與決策上保持超然客觀之立場。

吳新興表示,如果能經過立法院同意擔任考試委員,就將按照考試委員應該謹守的規範,保持行事客觀中立。

李德維再問,若能順利通過立法院同意權的行使,是否會退出民進黨。吳新興則說,會按照民進黨相關規定來做,至於是在擔任考委期間停止黨權,或是在暫停相關黨務活動,相關細節還不清楚,「按照規定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立法院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以信。(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以信質詢時也質疑,吳新興過去主張兩岸統一,之後卻又支持台灣獨立,「雙重標準如何作為師表中的師表」。

對此,吳新興重申,這樣的說法對他來說並不公平,從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時、馬英九、蔡英文擔任總統,自己的立場始終如一,就是應該如何反共,確保台灣主權獨立完整、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不變,這就是自己一路走來的理念,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

吳新興也強調,過去在擔任僑委會委員長期間,在處事上都盡量保持行政中立,自己不是意識形態很強烈的人,未來如何讓我國的文官制度做得更好,他將秉持行政中立的客觀原則,也是自己做事的態度。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