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工作「右臂遭截斷」!他爆痛鮮血狂噴…送急診 醫:把握黃金4小時

▲▼手臂接回手術。(圖/小港醫院提供)

▲截斷後的手臂經過一連串的顯微手術後成功接回。(圖/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台灣因為工作意外截斷4肢的民眾不並少見,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把握住黃金治療時間,成功接回機率大幅提升。一名24歲陳先生,在小港工業區工作,生日當天,他的整隻右上手臂不慎被機械截斷,緊急送往小港醫院急診室救治,經過診斷,立即啟動了顯微外傷小組,進行斷臂再接的緊急手術,成功將手接回。

小港醫院醫師劉文智指出,「斷臂再接」需要把握4小時黃金時間,迅速建立斷肢的血循及徹底清創才能減少組織壞死及感染的機會,接著進行一連串精細的顯微手術。斷臂時常合併多重外傷,所以從事故發生起,就要和時間賽跑,避免更多細胞壞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臂接回手術。(圖/小港醫院提供)

▲「斷臂再接」需要把握4小時黃金時間,避免細胞壞死。(圖/小港醫院提供)

高醫手外科醫師呂俊寬表示,一般來說被截斷的肢體務必要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包裹好裝進塑膠袋裡,然後外層才用冰塊降低斷肢的溫度,千萬不要將斷肢直接與冰塊接觸,這樣才是正確延長斷肢的缺血時間的方式。但是遇到這類上臂大肢體截斷,其實很難妥善包紮保存,其實盡快將受傷的肢體與病患送醫治療,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小港醫院執行長傅尹志解釋,手術後,避免關節僵硬、肌肉萎縮,肌力訓練很重要。假如手部功能恢復狀況不佳,未來可能還會需要進行肌腱轉移及游離功能性肌肉移植手術,來強化病患手部的功能。

【你可能也想看】

長期熬夜下場慘!醫曝超可怕「死亡模式」…暴斃前會迴光返照
手搖飲加速老化!她1天1全糖珍奶…30歲像50歲 營養師:半糖和微糖一樣慘
視力模糊、吃飽就睏是糖尿病前兆!「高血糖」居死亡危險因子排行top1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