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仰賴補助!觀光業者籲「不適者淘汰」:裝睡的人就繼續睡吧

▲體驗雙層觀光巴士,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尊重市場退場機制,觀光市場將重新洗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觀光產業大受打擊,交通部將祭出紓困3.0,協助業者補貼員工薪資。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觀光業者人助也要自助」,引發部分業者不滿。不過仍有旅遊業者認為,「物競天擇,不適者淘汰」,直言「裝睡的人就繼續睡吧」。

林佳龍7日表示,交通部透過紓困、振興等政策,這半年沒有出現觀光產業的倒閉潮,未來國境風險持續嚴管,希望透過近期的國旅爆發,帶動觀光產業轉型,「要人助也要自助」,市場有退場機制,經由疫情影響重新洗牌、盤整,交通部作為觀光主管機關,職責就是讓這個過程更為平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海岸,觀音山,國旅,觀光,觀光客,野柳。(圖/觀光局提供)

▲近日國旅人潮爆量。(圖/觀光局提供)

此番話引發熱議,有業者認為「這話讓人很傷心」,林佳龍8日解釋,過去觀光產業過度競爭,市場上多是「重量」,因此當下就改進入「重質」,畢竟過度競爭的市場下,利潤就會減少,業者若願意轉型,交通部會全力協助。

林佳龍表示,若業者評估後決定退場,交通部也尊重市場機制,協助提供「軟著路」照顧被遣散的員工,他強調,疫情衝擊下,旅遊業的進退場都是市場的機制,是不可抗力,交通部的政策也須從紓困逐步走向振興,才不會讓外界認為「我們一直停留在紓困」。

▲▼北海岸,觀音山,國旅,觀光,觀光客,野柳。(圖/觀光局提供)

▲雖國旅暴增,對旅行社而言幫助不大,近期不少旅行社傳出裁員或減薪公告。(圖/觀光局提供)

近兩日有越來越多旅遊業者發聲,支持林佳龍一席話,有業者表示,現今市場上確實有許多沒有競爭力的「半癱瘓公司」,任何行業都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疫情盛行大家受災,其實也是公平的,是危機也是轉機,可僵化也可以活力。「難道要每天講假話、說場面話或粉飾太平,才是好官?」

還有業者直言,政府只能救急不能救窮,業者生存仰賴的是市場,不是補助,物競天擇不適者淘汰,業者需聽進真話才會覺醒,「為這句話罵部長者,表示未醒;就繼續睡到死吧。」

▲▼北海岸,觀音山,國旅,觀光,觀光客,野柳。(圖/觀光局提供)

▲觀光業者認為,物競天擇,確實應不適者淘汰。(圖/觀光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