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國道爆滿!國5連20小時「紫爆」 運輸學會曝原因

▲▼端午連假最後一天,上午11點左右,國道路況,制高點。(圖/黃國霖攝)

▲今年端午連假車流量暴增。(圖/黃國霖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趨緩,許多民眾悶壞而「報復性出遊」,導致今年端午連假國道車流量暴增兩成。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分析,今年端午連假幾乎所有時段都是交通高峰期,南港-石碇路段甚至長達20小時車輛時速低於20公里,這正是「需求遠大於供給」所造成。

端午連假出遊返鄉人次暴增,不只雙鐵達成人數爆滿,國道車流量也大增,為解決壅塞問題,交通部委託運輸學會進行檢討,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表示,根據數據來看,在確診人數達120人的期間,3到4月交通量較往年同期減少10到15%,顯見肺炎對交通量影響極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良泰表示,敦睦艦隊疫情結束並緩和後,導致端午連假交通量暴增,車流較平常日多20%、較假日多10%,「這代表很多人很忍耐快半年,希望透過連假出遊,很多無法出國的旅次也改為國旅,導致整個國道交通量約增20%。」

▲▼端午連假最後一天,上午10點半左右,國道路況。(圖/黃國霖攝)

▲運輸學會比較今年與去年端午連假車流量分佈,發現今年幾乎所有時段都是交通尖峰期。(圖/黃國霖攝)

林良泰指出,比較去年與今年的端午連假,去年連假間的半夜時段,交通量較少,是分流的好時機,然而今年連假期間幾乎所有時段都是高峰期,超過30小時都是交通高峰期。

林良泰表示,在南港-石碇路段,去年端午連假速率有高有低,交通量有所變化,服務水準也有高有低,然而今年速率幾乎都是在低檔盤旋,根據統計,有30小時該路段車速低於60公里、20小時低於20公里,一個駕駛若在尖峰時段上路,可能足足20小時都是開20公里時速,確實很難令人忍受,交通服務水準極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