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版國安法公文寄高市府? 陳其邁:我會用碎紙機把它碎掉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授權香港警務處長,必要時可要求台灣政治性組織提供相關資料,否則可罰款甚至監禁。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8日表示,如果他順利當選後,有這種公文寄到高市府來,「我就用碎紙機把它碎掉!」

▲▼港版國安法公文寄高市府? 陳其邁:我會用碎紙機把它碎掉。(圖/翻攝自《新聞面對面》)

陳其邁8日上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談到港版國安法議題,表示該法的幕後影武者是中國當局,無論是通過國安法或實施細則,最大目的有兩個,第一個是阻斷台灣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聲援,特別是針對「政治性組織」,就是要告訴國民黨、民進黨等政黨不要插手香港事務。

陳其邁認為,儘管法條實施細則要求台灣要提供資訊,但中國大陸應該會「選擇性執法」,例如藍綠有別、立場有別,去做一個不同程度的操作,主要讓台灣產生寒蟬效應,這是首要目的。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生效,實施細則範圍包括「台灣政治性組織」。(圖/路透)

第二個目的就比較嚴重,陳其邁指出,如果任何人在台灣或其他國家提出政治主張,但跟中國大陸立場不同,例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或從事一些政治性活動,那到其他國家或搭乘香港籍航空時,就很可能被引渡。

陳其邁分析,這代表台灣年輕人的國族認同、香港民主運動,近年來已對中國大陸形成嚴峻挑戰,加上內部經濟問題、外部與美國打貿易戰,導致國際影響力大幅下滑,所以中國大陸對外必須用更強硬的態度,來展現對台灣、香港的控制力。

▲▼全國人大審議國安法,引起香港居民極度不安。(圖/路透社)

▲陳其邁認為,台灣應該繼續發揮影響力,支持華文社會追求自由民主。(圖/路透)

陳其邁建議,台灣應該做好準備,一方面跟國際民主社群接軌,另一方面持續支持香港、中國大陸追求自由民主,如同台灣在防疫中的傑出表現,備受各國尊敬,台灣作為民主社群重要的一員,在自由民主的影響力上能做得更多。

主持人謝震武提問,倘若當選高雄市長後,港方依國安法實施細則要求高市府提供資料,「你會怎麼回?」對此,陳其邁回應,如果他當上高雄市長,一定會保障在台港人的安全,「假如這種公文寄到高雄市政府,我就把它用碎紙機碎掉。」

►凱撒大飯店吃到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