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宅家「每天刺繡8小時、做麵包」 27歲女手痛慘變「肌腱炎」

▲▼麵團,生麵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名女性疫情間在家迷上做麵包,過度使用手部,引起肌腱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不少人都宅在家,一名27歲程小姐因為疫情間在家太無聊,迷上了刺繡還有手作麵包,導致手腕到手臂部位發生疼痛等狀況,反覆疼痛超過一個月,最後確診為「肌腱炎」。

收治該病例的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指出,程小姐求診時稱手臂痛到舉不起來,問診才發現程小姐在防疫期間因為不敢出門,在家閒閒沒事開始刺繡,每天刺繡8小時,後來因為手痛關係休息了一陣子,覺得手好多了之後,又愛上做麵包,麵包廣受親友好評,讓她開始每天揉麵團烘培,一連做了好幾天後,手臂又開始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陽進翰說,程小姐的狀況屬於過度使用手部所引起的肌腱炎,即便使用的力量不大,但因為時間過長、次數太多,造成肌腱發炎,當休息一陣子,手部不適狀況通常可以緩解,但因為肌腱組織脆弱,當病人又再次不當使用手部,造成重複性的傷害,形成慢性肌腱炎。

肌腱炎。(圖/萬芳醫院提供)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圖/萬芳醫院提供)

一般來說,急性肌腱發炎通常給予冰敷再配合口服消炎藥及休息後即可,待疼痛緩解後,給予受傷的部位可承受的運動力量訓練,藉由力量促進受傷的肌腱生長,但若反覆疼痛,且嚴重影響生活,則可考慮使用增生療法。

歐陽進翰解釋,增生療法是指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的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目前常用的注射物為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葡萄糖水在體內一定時間後會自然吸收,對人體負擔小,高濃度血小版血漿(PRP)富含生長因子,可更直接針刺激患部組織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