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前3年6萬人上線再滾動修正 柯文哲:不然永遠不能開幕啊!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停工5年的大巨蛋,北市建管處簽准建照變更,遠雄最快下週拿到建照,即可申請復工,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親上火線,率隊召開記者會針對大巨蛋爭議釋疑。對於大巨蛋容留人數,柯文哲表示,前3年容留人數不能超過59833,過程中看看哪些可以改善,滾動式修正,還稱「凡事要有第一步,不然永遠不能開幕啊」。

黃珊珊表示,關於監察院糾正39項缺失,前市府時代經過10次會商沒有修約成功,契約失衡包括零權利金、罰則過低,會商達到5次,針對39缺失全部議約完成,履約保證營運期滿從2個月至6個月,保證金三億元,裁罰額度一天罰5萬塊,改到10萬,裁罰上限從每次300萬元提高到900萬元,增加三倍。

至於後續修約,黃珊珊指出,會在使照核發前完成修訂投資執行計畫書,基本上與遠雄達成超額盈餘分潤共識,除市府計算,會委託專業公司研議超額分潤計算方式,思考利潤回饋市民機制,另營運前3年,不調增容留人數室內59,833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大巨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大巨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也說,容留人數發使用執照之前會確認,確定前三年不能增加,一開始設13萬7千多,那個太可怕,所以容留人數假樣,先確保安全,「一開始室內容留人數就限制59833,前三年不要動」,在這邊講清楚,台北市民也會監督。事實上,柯文哲早在去年9月受訪時就透露,他主張一開始6萬人先開幕,「先跑一陣子,有信心要加人再加人,一開始幻想14萬人怎麼可能」。

柯文哲強調,這不是什麼政績,對他來講是善後,要馬就拆,不能拆就做到可以用的程度,依法行政,不會壓什麼時間完工,至於能確保大巨蛋安全嗎?柯文哲說,「就我們的連知良能做到做安全的程度」,一開始59833營運,過程中看看哪些可以改善。

對於遭質疑先替遠雄開後門?柯文哲認為,6萬人審查是沒問題,至於以後要不要增加人數,「隨著時代...現在採最嚴格標準,我們常說滾動式修正,以後問題以後再處理」。

柯文哲指出,像是97、127條問題,還有室內容留人數限制,這些事先講了,大家知道這以後我們要注意,「凡事要有第一步,不然永遠不能開幕啊」。

媒體追問,是以開幕為前提嗎?把問題留給下一任市長解決?柯文哲說,「我設定的條件核准了,還是我負責啊」,如果開幕三年後,他們想要增加人數,沒那麼容易,還要都審、環評,沒那麼容易,只是先把重點挑出來,這樣以後他要暗渡陳倉的機會少掉。

郝龍斌2011年7天都審發大巨蛋建照,遭質疑跟圖利遠雄,如今議員也質疑柯文哲跟郝龍斌一樣。柯文哲回應,七次都審、兩次還差、兩次防火避難性審查,拖了五年,「我怎麼跟他一樣?我還公開透明欸,每一場都線上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