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血友病新藥納健保「患者月省40萬」 最快8月1日上路

▲健保,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藥物共擬會通過決議,將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藥物、生物製劑藥品擴增給付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以及治療過動症的新劑型新藥等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最快8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最貴的血友病藥物,每月最多可幫患者省下40萬支出,但因可取代舊藥,每年反而能最多幫健保省下1650萬元支出。

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表示,目前健保已收載用於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的基因重組第九凝血因子,半衰期短,每週需注射1至2次,此次納入給付的血友病新藥,分別為eftr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以及含albutrep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因有較長的半衰期,每週僅需注射1次,大幅降低靜脈注射頻率與患者藥品聊成分用,同時減少出血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恆榮提到,新納入的血友病藥品,每一公斤最多花費1775元,以60公斤成人計算,每週約花掉健保10萬元支出,一個月就是40萬元,但因新藥有取代性,納入給付後五年內,將會有約57位至148位病患受惠,對於健保的財務影響則可節省約500萬元到1650萬元。

另一項影響較廣的藥品,為治療過動症的含methylphenidate成分之國產新劑型新藥,連恆榮說,因劑型兼具速效及緩釋特性,可滿足臨床需求並提升病患的遵醫囑性,經共擬會討論納入給付。該藥品主要適用於學齡前小朋友,每年約有2200病患受惠,預計增加健保1200萬支出。

連恆榮提到,此次納入健保給付的藥品中,還有一項較重要的為將含有adalimumab成分的二線生物製劑用藥擴增給付使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有望降低患者失明風險,但價格因與廠商簽訂保密協定,不便公開,預計每年將有130患者受惠。若不計算此藥品,另外3項納入健保給付的新藥,每年約可幫健保省下400萬元支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