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妹留大愛「身體全捐了」 遺囑惹哭網友…媽顫抖按下手印含淚送別

▲▼18歲女孩陳薇薇立下遺囑捐出大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18歲女孩陳薇薇立下遺囑捐出大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18歲的湖南女孩陳薇薇是江華二中的一名高三學生,7月7日,她本應參加高考,但卻已在5月14日因淋巴瘤不幸去世。在生命彌留之際,委託父母將遺體捐獻出去,因為她覺得淋巴瘤比較複雜,這樣的身體或許有研究價值。高考這天,媽媽發文緬懷,「苦讀了11年卻沒能如願參加高考……,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據《澎湃新聞》報導,「她捐獻遺體的勇氣也值得點贊,她父母的精神也值得點贊……。」連日來,在江華瑤族自治縣沱江鎮顧院村、江華二中的朋友圈,陳薇薇的同學、老師、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對她的離世表示哀悼。

18歲的陳薇薇是江華縣沱江鎮顧院村人,也是江華二中的一名高三學生。在她的生命彌留之際,她委託父母在她死後,將她的遺體捐獻出去。5月15日凌晨,母親顫抖著在女兒的遺體捐獻單上按上了手印。

隨後,陳薇薇的遺體運往永州職業技術學校醫學院。「在我女兒生病期間,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都對我們家伸出了援手,本來她是想病好以後,努力完成學業回報社會的,沒想到最後確是以這種方式回報社會,做媽媽的真是心如刀割!感謝曾經為我女兒默默付出的好心人。」母親含淚說道。

▲▼18歲女孩陳薇薇立下遺囑捐出大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女孩得病前。(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18歲女孩陳薇薇立下遺囑捐出大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陳薇薇的父親在外工作,母親沒有工作在家帶孩子,還有一個讀幼稚園的妹妹,4口之家的生活,雖談不上富足,但也溫飽無憂。可不幸的是,2019年8月9日,剛剛參加完考試的陳薇薇被檢查出患了勃奇氏淋巴瘤(Burkitt lymphoma)晚期。

突如其來的噩耗,讓這個家庭陷入了絕境。確診後,陳薇薇先後接受了4次化療,連續經歷嚴重脫髮、噁心、嘔吐、四肢麻木等副作用。也因為高昂的費用,她多次想放棄治療,但父母的堅持、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社會上愛心人士的幫助,讓她最終堅定了與病魔抗擊的信心。

1月3日,薇薇在父母的陪同下奔赴武漢進行手術,出院後,她的身體有所好轉,有時候還可以在母親的攙扶下下床走走。

本以為生命的希望之花已經在朝著薇薇綻放,可遺憾的是,一段時間後,她又開始反覆高燒,癌細胞又復發了。這次薇薇知道,她可能將不久於人世,回到家後變得沉默少言,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要用最後人生,為社會做點更有意義的事,回饋幫助過她的人。

▲▼18歲女孩陳薇薇立下遺囑捐出大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生病後。(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媽媽,我要是真不行了,就把我的遺體捐獻出去。」陳薇薇對母親說這句話的時候,眼神堅定。她說,自己患的是淋巴瘤中比較複雜的一種癌症,這樣的身體或許有研究價值,自己已經深受病痛折磨,希望其他家庭不用再承受這種痛苦。

除了遺體捐獻之外,她還想將她的部分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即便我不在了,我身體的某個部分還在『活著』發揮作用,這樣我也不算離開這個人世了」。2020年5月14日,剛過完18歲生日不久的陳薇薇,在她媽媽的懷裡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和她爸爸都還年輕,以後的困難我們都可以想辦法解決,但是薇薇卻永遠也回不到我們身邊了」。薇薇的媽媽眼裡噙滿了眼淚,「薇薇她有自己的思想,她想走得有價值,我們尊重孩子臨走前的決定,把遺體捐獻給醫院做研究,也算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