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最強媳婦」傳奇!丈夫入獄掌大權 百年企業從此改姓

圖、文/鏡週刊

上週二(6月30日)百年家電廠大同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郭文艷刪除市場派過半的股東表決權,爆發公司治理爭議,疑似重演上一屆「靠訴訟拖過任期」戲碼,最後完封市場派,公司派6董、3獨董全拿,引起業界嘩然。

對此,市場派提名的獨立董事候選人黃國昌怒批,「這是台灣資本市場之恥。」學者也認為大同開惡例,侵害股東權益,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彥良就直指,「公司派自己開衙門。」

看到大同股東會亂象,黃國昌不禁說出重話:「真是丟光台灣資本市場的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大同股東會亂象,黃國昌不禁說出重話:「真是丟光台灣資本市場的臉。」(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上週一(6月29日)下午,中山北路大同公司門口,聚集百位小股東拿著「舉報大同奧步」牌子,現場瀰漫山雨欲來的氛圍,而隔天舉行的股東會,四百多位黑衣保全擠爆會場,並與小股東有推擠衝突,而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則在幾道人牆之外,高坐主席台開會,不理台下股東的抗議。

這幕畫面讓多許多民眾稱奇,許多人在網路留言,「真誇張」、「原來股東會是這樣開的」、「金管會在幹嘛?」、「快報官吧!」最後,大同公司派以刪除過半的股東表決權手段,拿下6董、3獨董席次,全面封殺市場派。

林郭文艷守住大同經營權,但輿論的撻伐卻群聲四起。市場派提名的大同獨立董事候選人黃國昌怒批:「為了一人之私,還有旗下賺黑心錢的附庸,害慘全體股東,真是台灣資本市場之恥。」

曾是《公司法》修法委員的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彥良也直言,「公司派的做法就是先硬幹再說,他們逕自刪除股東的投票權,就像自己開衙門,這應該要由主管機關或法院認定。」

林郭文艷28歲與林蔚山成婚,從此展開近40年的邁向權力之路。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今年在股東會上,再度擊退市場強敵,上週二(6月30日)她使用極具爭議性的手法,成功守住經營權,被外界稱作「最強媳婦」,這位在商場上的鐵娘子,到底如何一步步爬上大位,並全面掌控百年大同公司,讓外界相當好奇。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大同,最早於1918年由林尚志創立,前身是協志商號,以營造業起家,過去曾完成新店溪堤防、行政院大廈等六百多項工程,後來隨著環境不斷變遷,事業逐步拓展至3C家電、電線電纜、重電機業等不同領域,1942年,林尚志獨子林挺生接任大同董事長,他承接父業後,以「工業報國」的理念,帶領台灣迎向工業革命浪潮,巔峰時期,大同集團市值曾高達5,000億元。

而這次強壓市場派引起爭議的,則是林挺生的長媳林郭文艷。今年70歲的她,被外界稱作「最強媳婦」,其實她的娘家也頗有來頭,父親郭德焜與林挺生合資成立坤德公司,成為大同的上游材料供應商,母親郭林碧蓮則與前總統李登輝的太太曾文惠是高中同學,政商實力不俗。

林郭文艷從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業回國後,先在台大任教,不久便應林挺生之邀,轉任大同大學經濟學講師,據傳,林挺生過去認為兒子林蔚山個性太溫,因此欽點林郭文豔當媳婦,28歲那年,她與林蔚山成婚,正式踏入大同林家的大門,短短3年,她就站到林挺生的身邊,成為董事長特助,從此展開近40年的邁向權力之路。

林挺生過去欽點林郭文豔當媳婦,如今大同竟「由林轉郭」,恐怕是他始料未及。 (大同大學官網)

林挺生在世時,林郭文艷始終低調,即便在大同資訊產品事業立下汗馬功勞,也把成就歸給丈夫林蔚山,她對外只自稱「資訊部顧問」,並沒有掛上正式頭銜,不過,當時幾乎全公司的人都知道,林蔚山桌上的大大小小公文,其實都由林郭文艷代為處理,而她也確實對林蔚山幫助很大,堪稱大同實際的掌舵者。

2006年林挺生辭世,大同正式走入林蔚山與林郭文豔夫婦的時代,檯面下的豪門恩怨也浮出水面,過去因接班人選問題,林蔚山、林郭文豔多次與兩房兄弟產生摩擦,她還把郭家人安排進入大同,其兄弟姊妹在公司裡的角色,遠遠超過林家人。林挺生的二房長女林淑明就曾感慨:「現在的大同,已經是郭家的大同,而不是林家的大同了。」

林郭文艷不僅安排郭家人進大同,還陸續剪除二房林鎮源(圖)、林鎮弘等人的勢力。 (資料照)

林郭文艷精明幹練,過去打贏不少經營權之戰,面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開發金前董座胡定吾、股市聞人賈文中與林滄海,以及這2年的台商鄭文逸、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等人挑戰經營權,全被她以各種方式擺平;這些年,林挺生二房次子林鎮源、三子林鎮弘勢力也被陸續剪除,就連曾是大同前10大股東的大房次子林蔚東,都選擇在3年前大同股價相對高點時出脫手中持股。

2018年2月,林蔚山遭控掏空公司資產,去年判刑8年入獄,林郭文艷正式登上大位,如今可說是改朝換代,但過去10年大同集團虧損超過千億元,旗下華映、綠能、尚志因經營不善已陸續下市,林郭文艷這次為了守住經營權,無視法律的強勢作風又惹惱主管機關,接下來老牌大同在她主導下還會演變成什麼局面,外界都在看。


更多鏡週刊報導
【大同爭議爆翻盤1】大同鬧劇變台灣之恥 他們怒批公司派自開衙門
【大同爭議爆翻盤2】林郭文艷為掌權不惜侵害股東權益 2大主管機關說重話了
【大同爭議爆翻盤3】市場派翻盤有望 經濟部長一句話現端倪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