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1人確診鼠疫!「15接觸者」全部隔離 WHO:有機率人傳人

▲▼紐約老鼠。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內蒙古1人感染腺鼠疫,隔離15密切接觸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大陸內蒙古巴彥淖爾市4日傳出有1人感染鼠疫,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7日表示,目前已發現有3個鼠疫疫點,1名確診病例與15名密切接觸者均實施隔離觀察。世衛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鼠疫病例的危險性不高,他們正在密切關注、監控相關情況。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醫院4日有1名牧民身體不適就醫,5日經多名醫生診斷後確定感染腺鼠疫病例,當地政府隨即發布「鼠疫防控3級預警」。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7日表示,內蒙古目前發現有3個鼠疫疫點,1名確診病例與15名密切接觸者均實施隔離觀察。

事實上,鼠疫是鼠疫桿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傳染性強,「人群普遍易感染」,是危害人類最嚴重的烈性傳染病之一,屬於國際檢疫傳染病,更位列陸法定甲類傳染病之首。

WHO發言人哈里斯7日在日內瓦記者會表示,他們目前已與大陸、蒙古國相關部門協調,隨時監控疫情的發展情況,「我們認為,(鼠疫病例)危險性不高,但我們正在密切監控局勢發展」。

WHO聲明,鼠疫通過「跳蚤叮咬」或「與感染動物骨骼、內臟直接接觸者」可能會染病,腺鼠疫很難人傳人(有低機率人傳人),潛伏期為1天至7天。針對鼠疫細菌,使用抗生素治療相當有效,若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出現症狀24小時內可以挽救性命。

香港衛生署指出,「腺鼠疫」一般很難在人與人間直接傳播,除非接觸到受感染者淋巴結膿液。而「肺鼠疫」傳染性就很高,可透過吸入患者飛沫在人與人間傳播。

據悉,內蒙古2019年11月曾通報4例鼠疫病例,其中2例還是更加致命的肺炎性鼠疫。蒙古國西部(靠近俄羅斯阿爾泰共和國地區)近期也發現2名鼠疫病例,該國政府已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