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國安五法「不遑多讓」 蔡英文:不懂他為什麼這麼說

▲蔡英文、馬英九。(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馬英九。(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針對《港版國安法》表示,台灣有《國安五法》、《反滲透法》,「蔡政府也不遑多讓」。對此,總統蔡英文7日回應,不理解為什麼馬英九這麼說,很多民主國家都制定法律防止中國大陸勢力滲透,這也是《國安五法》的立法目的。

馬英九辦公室日前表示,去年蔡英文政府通過《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的諸多蠻橫荒謬作風,國內學者已多所批評,中共的港版《國安法》爭議,完全不能掩蓋蔡政府假藉國安之名,打壓國民自由人權、破壞民主法治的種種劣跡。專制政權可議可惡,號稱「民主」的蔡政府卻有類似作為,豈不是更離譜?

對此,蔡英文指出,這幾天對於馬英九講這些話的評論非常多,「大家對於他講這句話感到不解,我也是很難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我們是民主國家,也跟其他很多民主國家一樣自訂法律、強化法律,防止中國大陸勢力滲透、入侵我們的社會,來破壞我們的民主,這是《國安五法》主要目的。她認為,相信很多民主國家都有這樣的事情,「我們必須對於妨害我們國家的事情,能夠有效遏止,保護我們的民主」。

蔡英文表示,《港版國安法》確實不是一個民主機制的政府用來現制人民自由、對民主的訴求,「這是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譴責的」,同樣地我國予以譴責,「我們做的事情跟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一樣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馬前總統有那樣的評論」。

至於《港版國安法》細則公布後,有規範到台灣政治團體的部分,國民黨詢問蔡英文是否尊重這些細則?蔡英文認為,每個重要、主要的政黨都有能力判斷《港版國安法》有哪些不能接受的地方,「我們一樣隨時緊盯《港版國安法》的施行」,必要的時候會對國民、國家相關組織發出警訊或指引,讓他們不要因為該法受到傷害。

蔡英文也說,如果《港版國安法》造成國家傷害或不合理現象的時候,政府會考慮反制措施,也希望不僅是執政者,而是所有的政黨,大家一起面對該法對台灣造成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