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孕婦吃生酮」可控制血糖 營養師揭「超危險真相」:好傷寶寶

▲▼懷孕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網路謠傳「孕婦吃生酮飲食」可控制血糖,但營養師提醒千萬不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孕媽咪都擔心孕期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因此網路上也謠傳「懷孕吃生酮飲食」可控制血糖。對此,營養師表示,生酮飲食藏有需多健康危機,孕婦千萬不可亂嘗試,尤其生酮飲食是限制碳水化合物而減少攝取蔬菜,會導致葉酸等營養素攝取不足,對寶寶發展相當不利。

營養師林世航說,生酮飲食是大量攝取油脂的飲食方式,幾乎斷絕碳水化合物,例如禁止全穀雜糧類攝取,如飯、麵等,可能使維生素B群攝取量減少;牛奶因為含有乳糖而禁止攝取,會導致媽媽的鈣質攝取量減少;無法攝取水果,可能導致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不足,容易造成懷孕媽媽便秘問題;也可能會有維生素C不足,會影響骨質和神經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酮飲食會讓飲食變得非常不均衡!林世航進一步提到,限制碳水化合物會減少蔬菜攝取,但蔬菜含有的葉酸是寶寶神經發展的重要營養素,如果葉酸攝取不足,就會影響寶寶發展;也有動物研究發現,懷孕母鼠進行生酮飲食,結果小鼠的腦部和器官都有發育異常,母鼠更出現酮酸中毒。

林世航提醒,由於生酮飲食當初是設計給癲癇患者,即便曾有患有癲癇的孕婦採取生酮飲食,但都是在醫師仔細評估和監控下進行,屬於單一個案,現在並沒有醫學證據證明孕婦進行生酮飲食的安全性,所以孕婦千萬不要貿然使用特殊飲食方式,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做飲食規劃。

關鍵字: 懷孕 生酮飲食 孕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