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想上廁所!專家曝「夜間頻尿」5成因=你睡不好...搶救方法揭曉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做夢到一半突然想上廁所,可說是最崩潰的時候,明明很想睡覺,身體卻逼著你起床。護理師認為,按照正常的生理機制,半夜應該不會一直起來上廁所,如果起床兩次就算是頻尿,也是「睡不好」的證明。她們建議可以從白天做起,睡前做些伸展運動來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開心一覺到天亮。

護理師賴宜婷、王培樺在播吧頻道《神經很有事》中表示,半夜起床上廁所其實是睡不好的徵兆;一般來講,晚上若睡得好,膀胱就會放鬆,尿意感就會減少,一般人在半夜是不會一直起來上廁所的。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半夜頻尿是睡不好的徵兆。(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夜尿兩次以上就算頻尿,賴宜婷跟王培樺指出,頻尿原因很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問題、內分泌問題像是糖分高,或睡前喝太多水。另外,也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差,白天坐太久或站太久,腳就會水腫,晚上躺著睡覺的時候,循環往心臟方向回流,導致尿較多的狀況;或者太過淺眠,大腦中有個荷爾蒙叫「抗利尿激素」,在深眠時會產生作用,使尿液混濁、變少,但當失眠或淺眠狀況發生,這機轉就會失去作用,導致頻尿產生。

如果想改善夜間頻尿,賴宜婷跟王培樺建議,習慣喝咖啡或茶的民眾,中午前就要飲用完畢,睡前兩小時盡量不要喝水;睡前四小時不要再吃東西,以免腸胃道持續運作、影響睡眠;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手機跟看電視,因為3C產品的藍光會刺激大腦,導致睡不好,可在睡前聽一些放鬆的音樂或廣播幫助入眠;在白天可做有氧運動,像是跑步、走路或游泳,晚上睡覺前做一些伸展運動或泡泡澡,能讓血液循環較佳,身體也比較好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