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信昌/英國脫歐,關於北愛爾蘭的安排與隔空交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基於政治判斷的戰略主張,言者諄諄;曾幾何時,在單邊主義之下的族群動員,卻是意圖以拆解既有生產鏈的大解構,來擴張政黨的政治版圖與外交槓桿。

 

▲北愛爾蘭因其特殊地位,得以作為英國與歐盟的緩衝帶。(圖/路透)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英國脫歐的談判,因為新冠疫情和總理強森經常的不按牌理出牌,進展一路受挫;眼看著展延後的過渡期間也只剩半年,歐陸國家則是以自行建構金融中心,甚至要利另闢銀行業的國際清算系統為規劃目標,來取代倫敦傳統的功能;另外,進一步阻斷總理強森以美英自貿協議,來做為社會號召與強勢談判的戰術作用。

因為彼此之間有高度的經貿依賴,卻又各有政治意圖之下,影響所及,其一,是以北愛爾蘭做為英國與歐盟的緩衝帶,讓歐盟出口得以持續進入到英倫三島;同時,基於1998年簽訂的《受難日協議》,英國承諾要維持一個完整的愛爾蘭島。英國最終同意以愛爾蘭海峽來劃界,所有的關務、檢疫等貿易相關業務,只要在北愛境內,即與愛爾蘭共和國相同,完全遵照歐盟的農產檢疫與製造標準。

在愛爾蘭島維持過往運作,而不增設兩愛之間的關防邊界,既能確保北愛與英國的和平承諾;更能避免在脫歐之後,會因為生產能量的不足,而讓英國內部的關鍵需求,像是藥品製劑與榖類作物短缺,甚至引發民不聊生。此外,持續有北愛示範的櫥窗效應,讓歐盟單一市場堅持的人員、貨物移動自由、開放性競爭,都能對英國人的就業、就學與退休等需索,持續做到懷柔和民心歸向的招攬。

其二,英美自貿協議的達成,就川普與強森的考量一方面,是對內可以鞏固保守派的選民支持,順勢帶出在二戰期間和做抗德的記憶美好,藉以牽制歐陸團結和抑制共產國家的勢力抬頭;另一方面,川普總統從汽車關稅到英美自貿協議的口頭威脅,總理強森冀望有美國加持,能取得絕佳的脫歐條件。

▲強森態度強硬,放話在明年元月之前,不管有無達成協議,英國一定要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目前的情勢看,新近由英國與澳大利亞展開的自貿協議談判,係著眼於能進入東亞經貿圈的戰略考量;雙方都樂觀期待能達成全面性的開放,至少要含括八成以上的免稅商品。英國更積極與南韓和紐西蘭,推進磋商意願與排除爭端:於紐西蘭的部分,主要爭執仍在農產品的關稅;於南韓的FTA則更為複雜,還需要爭取歐盟同意,讓南韓到英國的零組件,於組裝成品銷往歐盟時,能不被扣進口關稅。

畢竟歐盟與南韓之間,兩者的自貿協議早已實施,以工業成品銷歐不成問題;當真需要在當地做組裝,東歐和南歐成員國家的勞動條件,相對更是低廉。英國於經貿戰略上,確實希望能加入到CPTPP;但如何能讓南韓有意願締約?讓美、澳兩國都出手幫忙促成呢?可真是大哉問了。

如今的脫歐談判,無論在議題的反覆,或是進程因為新冠疫情而斷斷續續;強森依舊不改其狂人本色,放話在明年元月之前,有無達成協議他都不管,英國一定要如期脫歐。原擬計畫讓北愛爾蘭取得代徵、代管歐盟關務的便利,因此要在北愛爾蘭設置海關與海港的投資,卻無法取得建造許可和做發包,遑論是於年底之前,完成諸項的工程建設。

未來,不僅英國與歐盟雙方的關稅和關務行政,增加末端的消費成本;因為貨運卡車改走北愛進到歐盟的駁船接駁,運送時間與延遲風險,在在都會影響廠商的經營意願。基於政治判斷的戰略主張,言者諄諄;曾幾何時,在單邊主義之下的族群動員,卻是意圖以拆解既有生產鏈的大解構,來擴張政黨的政治版圖與外交槓桿。

賠上的,都是生黎百姓的日常需用,與勞資各方的生計。於國際戰略考量之下的國會辯論與選戰論述,看似螢光幕和競選台前的慷慨激昂,都只不過在濫開空頭支票,終究要以未來世代的福祈與國家命脈的安危顛仆,來一一做償還。

熱門推薦》

►鍾文榮/「三倍券」變「三倍倦」只會讓消費決策當機

►盧信昌/究竟在做消費振興?還是紓困人頭?

►黃勢璋/三倍券「數位綁定」不到三成 行動支付環境需建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開始!國內旅遊票券快閃特價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