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國醫學!遭提名改「台醫」 中醫藥研究所長提出「新解讀」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提議將「中醫、中藥」改名為「台醫、台藥」,引發討論。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受訪時回應,理解游院長說法,也值得尊敬,但對於中醫的「中」字是否等同於中國?他則有不同看法。

三軍總醫院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今(6)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將依照新冠肺炎模式,「建立中西醫結合精準醫學平台」共同努力突破癌症、腦神經退化性、心腦血管、過敏免疫風濕、代謝性及感染性疾病的治療瓶頸;除提供病患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更期許能為全球中西醫整合的領導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奕彰會後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針對游錫堃所提議的「台醫、台藥」做出回應。他笑道,該說法已聽過游院長提過多次,但在他的認知裡,中醫不等於中國醫學,而是象徵著「中和、平衡」,是華人文化的產物。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提議將中醫改為台醫。(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蘇奕彰解釋,相較於現代醫學是對抗性醫療,中醫則是從人與自然、人與身體和內部環境取得病因。此外,他也提到,中醫在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病名與政策上已獲得正名與重視,「是不是要把自己退回地區性、局部性角色,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

蘇奕彰強調,自己是比較朝向以國際化、全球化高度看問題,因為如果做了地域性角色限制,對於全球認知標準,還有發展產業利益,都可能產生困難。而台灣在中藥材發展上,很早前就有栽種經驗,也具備條件,就算都用台灣原料藥,也不用擔心有一天會因為疫情嚴峻而中斷。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