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中同時南海軍演 周邊國家自有考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海軍在南海的常態性巡弋與軍演,除了確保美國、夥伴與盟國的自由航行權與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之外,也對南海周邊國家敢於大聲抱怨大陸近年的軍事擴張,起了相當大的鼓舞作用。

▲美軍在南海進行雙航母聯合演習,與解放軍軍演強碰。(圖/翻攝自Facebook/@ussronaldreagan)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中國大陸7月1日起連續5天在南海地區進行軍事演習,而美國國防部也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和數艘軍艦進入南海,從4日美國國慶日起舉行海軍多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軍演,顯然具有以更強大軍力挑戰中國大陸近年不斷擴張海權的戰略與政治意涵。

這次演習主要著重在(USS Ronald Reagan)及尼米茲號(USS Nimitz)雙航母打擊群的聯合作戰、長途航行與飛行、艦載機全天候起降等進階演訓。2018年5月9日,「羅斯福號」(USS Franklin D. Roosevelt)也在南海進行演習,創下20分鐘內起降20架F-18「大黃蜂號」戰機的紀錄,對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航母飛行員起了很大的震撼教育。

雷根號航艦打擊群指揮官、海軍少將維科夫(George M. Wikoff)在受訪時指出:「我們會執行高節奏的演練,模擬更高端的戰力,強度會比通常在較短期程的演習更強。我們會全天候起降,24小時內飛幾百架次。」

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凱利(Joe Keiley)表示,尼米茲號與雷根號航母戰鬥群正在菲律賓海和南海進行雙航母作戰,並稱兩艘航母的出現,並不是對任何政治或國際事件的反應,此種先進能力是美國海軍在印太平洋地區促進安全、穩定和繁榮的眾多方式之一。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受到貿易爭端、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國加劇鎮壓香港異議人士影響,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因此美國此次軍演的確具有挑戰中國軍事擴張與非法領土主張的戰略意涵。

▲除了航母、航艦,美軍轟炸機亦進入南海。(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

美、中軍事演習很少同時同地區進行,因此這次美國與大陸幾乎同時在南海舉行軍演,無疑會引發外界產生本區緊張情勢升高的聯想。儘管華府宣稱美國這次雙航母軍演不是針對中國大陸演習的回應,但是中國大陸不斷升高的軍事擴張的確也迫使美國必須做出回應。

7月1日至5日期間,人民解放軍海軍在西沙群島周邊海域舉行軍事演習,美國五角大廈2日公開抨擊中國大陸,指出此次軍演將進一步影響南海局勢,破壞該區穩定,且對邊鄰國構成威脅。

美國國防部強調,這次中國大陸在南海西沙群島周圍的軍演,指定區域包括若干有爭議的水域和領土,在南海爭議未解的領土上實施軍演,與緩解緊張和保持穩定的做法可說背道而馳。

▲針對中國在南海軍演,越南外交部提出正式抗議。(圖/翻攝越通社)

美國這次雙航母的聯合軍演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告訴美國的夥伴與盟國,美國絕不會因爲中國大陸的軍事擴張而退縮,華府不僅有充分的決心也有足夠的實力保護他們的自由航行權與國家利益。維科夫艦長表示:「演習是為向夥伴與盟國傳達明確信號,即我們堅守對區域安全與穩定的承諾。」

五角大廈進一步表示,中國大陸這次軍演將進一步為該區域帶來更多不穩定的因素,也違背中國大陸自己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簡稱DOC)的承諾(避免使爭端複雜化或升級,並影響和平與穩定的活動)。

美國國防部進一步表示,中國大陸在南海增加軍事化的行動,與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將持續監控此次軍演,呼籲中國大陸減少軍事行動與脅迫鄰國,敦促各方自制,不要在南海實施可能加劇爭端的軍事活動。

顯然,這次美國與其東協內的盟國與夥伴同步採取了一些行動。在雷根號和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28日率領船艦和飛機,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習的同時,東協針對南海問題發表罕見的強烈聲明警告北京,表示對大陸的高度不信任。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動,近年已引發周邊國家愈來愈強的反感與反彈。

美國海軍在南海的常態性巡弋與軍演,除了確保美國、夥伴與盟國的自由航行權與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之外,也對南海周邊國家敢於大聲抱怨大陸近年的軍事擴張,起了相當大的鼓舞作用。

熱門推薦》

►嚴震生/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何不一步到位建交?

►陳一新/美國大舉制裁中國 虛中有實 實中有虛

►張競/顛覆歷史定位無助於社會反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開始!國內旅遊票券快閃特價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