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洋告家族老臣7人吞4億美元遺產 王永慶「富不過三代」深植...結果出爐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去年控告家族成員及台塑老臣7人,在王永慶過世5年後,將王永慶生前透過公司持有的台塑三寶股票約美金4億元資產都移轉到海外信託,涉嫌逃漏遺產稅、業務侵占等多罪,但被告的王文淵指出父親王永在、伯父王永慶都有「富不過三代」的觀念,早開始逐步信託,台北地檢署今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王文淵等7人。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逝世多年,台塑舉辦特展緬懷兩位創辦人過去生平,並且透過照片影片來敘說過去的故事。(圖/台塑提供)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與弟弟王永在有著「富不過三代」觀念,生前持續信託資產,沒想到身後子女為此打官司。(資料照/台塑提供)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去年委託律師向檢調單位提告,指控自己的姊妹王瑞華、王瑞瑜,叔叔王永在的兒子王文淵、王文潮,以及台塑集團老臣洪文雄、饒見方、楊秀雄等7人,在王永慶2008年10月過世後,明知王永慶在境外設立的誠威、穩昇2公司名下南亞、台化、塑化(台塑三寶)股票,屬於王永慶遺產,卻在2013年初,把這些股票資產移轉信託到另間境外公司Ocean View(海景)。

▲▼京華城熄燈記者會,王文洋。(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文洋控告家族成員和台塑老臣涉嫌侵占父親遺產。(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王文洋指控,這些股票在誠威、穩昇名下時,價值約有美元2億多,到現在應該已經超過美金4億元,懷疑家族成員與老臣涉嫌逃漏遺產稅、業務侵占、洗錢等多項罪名,被告之一的老臣洪文雄在偵查期間病逝。

▲▼台北紡織展2019TITAS開幕典禮,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圖/記者李毓康攝)

▲檢察官認為王文淵等被告是依父執輩指示做事,犯罪嫌疑不足。(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其餘王家被告則向辦案人員解釋,父執輩一直有「富不過三代」的觀念,所以王永慶、王永在生前一直把資產信託到海外公司,確保台塑集團能永續經營,王永慶過世後,剩下誠威、穩昇資產尚未完成信託,王永在就只是王文淵等人繼續比照辦理,家族沒有人認為這些是王永慶的遺產。

北檢檢察官楊冀華調查後認為,相關股票信託後,從沒有賣出過,獲得現金股利也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從沒有分配過任何利益,稅捐單位也沒認定這些屬於王永慶遺產,難以認定王文淵等人有侵占、逃漏稅、甚至是隱匿犯罪所得等罪嫌,因此處分不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男神吳奇隆現身電影首映 追星粉絲突然大罵「訟棍」撞成一團

生計辛苦懇求別降薪...foodpanda營運總監喊告恐嚇 15外送員下場出爐

「教授鼠鼠」又惹麻煩 性侵詐欺都不起訴…官司纏身解悶吸大麻被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