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4種形成原因及保養對策 「這型」控油反而更糟

▲毛孔粗大4種形成原因及保養對策。(圖/翻攝IG)

▲每個女生都希望擁有零毛孔的細緻美肌。(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毛孔粗大絕對是台灣女生最頭痛的肌膚問題之一,有些人為了縮小毛孔,不分青紅皂白,卯起來猛做深層清潔、去油,結果毛孔不但沒變小,反而更嚴重,那是因為你沒用對方法!其實造成毛孔變大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只是出油,有些人反而是肌膚過乾或老化引起的,想有效改善毛孔問題,首先要了解你的毛孔成因,再因應問題做保養改善,對症下藥才有用。

▲毛孔粗大4種形成原因及保養對策。(圖/翻攝IG)

▲清潔型泥膜可幫助去除多餘油脂和毛孔髒污。(圖/翻攝IG@glamglow)

1.出油型毛孔

首先,出油型毛孔就是最常見、大家也最熟知的毛孔粗大型態,因肌膚油脂分泌旺盛、阻塞,導致毛孔越來越大,尤其是T字部位。這種類型的毛孔呈現U形擴大,通常還伴隨出油過剩、容易泛黃、暗沈等肌膚問題。

保養對策:出油型毛孔當然要針對出油來解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清潔和控油,除了可定期使用清潔型泥膜幫助清潔毛孔和達到控油效果,日常保養品也要盡量選擇清爽型的液狀、凝露狀等,避免潤澤度過高的產品。

2.缺水型毛孔

不是只有肌膚太油才會毛孔粗大,過於乾燥缺水也會使毛孔變得明顯。缺水型毛孔就是因為肌膚乾燥、缺少水分而引起的,通常出現在兩頰附近,毛孔看起來像是橢圓形的。

保養對策:既然是因為缺水少份引起的,解決辦法當然就是加強補水、保濕,可多利用濕敷、保濕面膜為肌膚補水,也別忘了最後要加上乳液、乳霜等為肌膚保留水份,減少水分散失。

▲毛孔粗大4種形成原因及保養對策。(圖/翻攝IG)

▲使用抗老、抗氧化保養品可以幫助延緩老化型毛孔。(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3.老化型毛孔

紫外線和老化會使肌膚的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細胞被破壞、流失,皮膚開始變得鬆弛、下垂,支撐毛孔的力量變弱,形成凹陷。而老化型毛孔通常呈現水滴狀或長條狀,大多分佈於蘋果肌、法令紋附近。

保養對策:老化型的毛孔一旦出現,基本上很難單靠保養讓毛孔縮小,需要透過醫美治療才能達到緊緻毛孔效果,但還是可以透過含有維他命A衍生物、維他命C、E或胜肽、艾地苯等成分的抗氧化、抗老保養品,幫助延緩肌膚老化狀況發生。

▲毛孔粗大4種形成原因及保養對策。(圖/翻攝IG)

▲有角質型毛孔問題的人,可使用含酸類保養品幫助代謝。(圖/翻攝IG@glamglow)

4.角質型毛孔

角質型毛孔主要是因毛孔堵塞所引起,通常有角質層肥厚、黑頭粉刺或閉口明顯等特徵,大多於鼻子、額頭、臉頰兩側較常見。

保養對策:這類型毛孔問題是毛孔被堵塞引起,直接用一般收斂毛孔的保養不會有太大效果,應該先軟化、去除老廢角質,再深入清潔。可使用酸類保養幫助代謝和去除閉鎖型粉刺,平時的卸妝清潔也要仔細,定時去角質,並維持作息規律,就能使狀況改善許多。

►毛孔保養基礎3步驟 輕鬆養出細緻0孔洞的韓妞蛋白肌

►毛孔粉刺常見5大問題!皮膚科醫師:太常洗臉、妙鼻貼反而傷肌膚

►資深彩妝師教你3步驟告別油光、毛孔 讓坑洞底妝變平滑奶油美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