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公民與社會談「健保制度、蘇花改路權」 題組試題過半重跨冊統整力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結束,師大附中,考生,考試結束。(圖/記者周宸亘攝)

▲一連三天大學指考終於結束了。(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5日)最後一天,大考中心分析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試題特色,兼顧基本題與素養導向試題,如我國健保制度的社會保險特性、政黨得票、族群支持和組閣關聯性。題組試題過半著重「跨冊或跨範疇統整能力」,整卷50題有12組26題題組試題,取材生活及社會議題,包括農地違章工廠、十元商店等。試考生認為試題包羅萬象,難易度適中。

高中教師說明試題特色,第50題從機車路權團體遊行的例子來看,利益團體希望政府重視機車行駛蘇花改路權的呼聲。呼應108課綱閱讀素養,第13題運用各地可見10元、100元平價商店例子,喚起考生對經濟學供需,15題談農地違章工廠,37-38題問某國課徵酒類健康捐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試題內容著重面向,高中師表示,可分三大議題包括性別平權、社會階層化議題,和勞動人權的關懷。整卷試題難易度與鑑別度屬「中間偏易」,難度預計跟106、108年接近,今年有1圖7表的題目,文字量也是與近三年平均相等,雖閱讀量大但沒有艱澀難懂的素材。

▲▼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公民與社會談全民健保制度。(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中師提到難度較高為18題圖表題組題,測驗考生判讀表格數據能力,同時讓考生了解政黨合作不是只看國會席次有無過半,還要看政黨背後支持者背景是否相似。鑑別度較高的是11題,測驗考生區辨「民法」權利能力、行為能力,和「刑法」的刑事責任年齡、法律效果。

高中師認為,這次最大亮點在於,許多題目往往要有某些課綱重要概念作為背景知識,才能理解題文的情境設定,再運用課綱其他單元內容判讀。試考生說,這是題目貼近台灣近年法律事件,題型內容變化多端,考學生擁有思辨及圖表判斷能力。整體難易度適中,其中全民健保、政黨投票、經濟措施和育兒津貼較具鑑別度題目,因為題幹資訊量複雜,選項具誘答力,可將中高分群和其他族群區隔。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