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長王英偉7/19卸任!出書憶「港人在台行醫30年」 署內同仁不捨「王老師」

王英偉新書發表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在借調期滿前出書細數在台30年的歷程。(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任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在2016年借調到署長一職,如今4年任期將滿,他表示未來將回到原本任職的花蓮慈濟醫院。今(5)日他也舉辦新書發表會,細數自己19歲踏上台灣土地後,30年來的經歷。談到即將卸任,他笑說,每個醫生都有想守護的價值,可以回去繼續「樂活到善終」了。而對於他要卸任,署內同仁也直喊「不捨王老師。」

王英偉來自香港的醫師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是醫生,19歲來到台灣後便不曾離開,身為香港人的她,比多數台灣土生土長的醫師更勤跑偏鄉部落。31年前畢業後,就自願前往乏人問津的偏鄉花蓮慈濟醫院。問他為什麼?他直回「因為這裡最缺醫師。」而他也出《從樂活到善終:王英偉醫師的群人健康照護》一書,細數在台30年的行醫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英偉在花蓮慈濟擔任家醫科和慈濟大學人文科主任,因此今日的新書發表會上,不僅來了許多國健署的同仁,還有不少花蓮慈濟醫院的醫護同仁到場力挺。談起王英偉,大家第一句話都是「他很內斂」、「他很堅持」,而他也正是第一位在花東開啟『定期、定時、定人』偏鄉巡迴醫療服務的醫師。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圖/記者趙于婷攝)

▲王英偉2016年借調國健署署長。(圖/記者趙于婷攝)

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秘書李毅說,大家都知道偏鄉人力匱乏,當時王英偉為啟動巡迴醫療,自己「醫師兼司機」,開著救護車跑遍花蓮每一個部落、鄉村義診,甚至爬山、涉水,「只要病人走不出來,他就走進去。」

除了熱心義診,王英偉還幫偏鄉孩子組織「行動圖書館」,帶領偏鄉孩子閱讀,更在創設東部第一間安寧療護病房「心蓮病房」,病房外佈告欄上也有許多溫馨小故事。

受訪醫護同紛紛提到,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一名今年大學畢業的妹妹的一封感謝信。「10年前妹妹的母親就住在心蓮病房,當時11歲的她,清楚記下了王英偉和醫護同仁的付出和幫助她心靈輔導,10幾年大學畢業後,還特地寫了封感謝信給王英偉。」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圖/記者李毓康攝)

▲任職期間恰巧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王英偉也多次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僅花蓮慈濟醫院的同仁對王英偉有滿滿的讚美,借調當任國健署署長期間,王英偉同樣有好人緣。副署長賈淑麗致詞時笑說「誰說要把署長還給花蓮慈濟啦?現在都還沒確定呢!」幽默發言引現場一陣大笑。

但隨後賈淑麗也提到,署裡的同仁都喜歡叫署長「王老師」,他不是老大性格,他溫文儒雅不會發脾氣,他喜歡在白板上寫字畫圖教導大家,也從來不框住制式答案,問他問題,他會給大家空間讓大家去思考,「他總是帶著公務人員打破牢籠,保護著大家,讓大家去思考和做事。」

王英偉對台灣愛,從19歲就開始,在台灣成家立業,父母的骨灰也雙雙安葬在台灣。而他也將在7月下旬借調期滿,王英偉說,人活者,不能沒有理想,身為醫師,都有自己想守護的價值和希望,我常說健康第一,其他適齡,如果沒有健康,就什麼事也做不了,人生就是要從樂活到善終。」

關鍵字: 國健署 王英偉 香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