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買口罩可節省排隊時間」指考地理考這題 台灣生產國家隊登上試卷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結束,師大附中,考生,考試結束。(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學指考。(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5日)最後一天第二節地理結束,新冠肺炎疫情時事題又入題,大考中心分析試題特色情境生活化,評量考生活用地理概念進行決策,以「口罩販售即時地圖」,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分析功能」概念。高中教師表示,整卷「難易度中等」,學生若觀念不夠清楚,就會容易混淆。試考生認為具高度鑑別能力。

高中師指出,試題特色運用於生活決策,關於居住決策試題情境,如第3題要維持居住品質,遇到相關爭議可以用哪些法規溝通解決?13題購地蓋屋,地點該怎選才符合成本與空間需求,還有37題導航路段選擇,及非選第二大題第3小題則是去哪裡買口罩,可以節省排隊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師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作為試題情境,以政府相關因應措施,評量考生運銷連鎖,台灣精密機械的生產重鎮以及GIS的分析功能等概念。今年試題有2張表格、2張照片、11幅圖,讓考生減少過度記憶,希望提高鑑別度。

▲▼大學指考地理口罩題目。(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學指考地理口罩題目。(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過,高中師提到,全卷難度較高的是第5題,考生須能清楚掌握疾病傳播途徑中,位移型擴散與階層型擴散的差異,位移型擴散是指擴散空間與時間皆不重疊,而階層型擴散的特徵除了空間是跳躍式傳播之外,擴散時間可能有連續現象,學生若觀念不清楚,就會將「位移型」、「階層型」擴散途徑混淆,因此推測此題應屬於整卷中難度較高的試題。

試考生說,取材既深且廣,涵蓋全球新冠肺炎非選擇應用題、與生物結合的自然景觀帶圖片分析題、地理實際操作題,和電子地圖搭配的計算題等,都讓考生作答時覺得像是戴上AR眼鏡,有實務操作之感,又貼近生活,整卷題型特色鮮明,為「應用導向」,不管是考分析圖表能力還是買房小技巧都很棒,又具備高度鑑別能力。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