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教科書內容」指考歷史難度提升!高中師估5標都會下降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結束,師大附中,考生,考試結束。(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學指考。(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5日)首節歷史結束,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分析,試題難度「中間偏難」,非選擇題較去年容易作答,特色是測驗基本歷史知識題目多,且注重細節,部分試題超出現有教科書所提供內容,造成難度提升。

建中老師莊德仁表示,這次難度提升主因是「超出教科書內容」,如單選第10題,談中國知識份子重視邊疆問題,現在的教科書其實沒有提到,學生要做判讀,但沒線索,使資訊有限,會讓學生答題有困難,且這次這樣題目還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大學指考歷史題目。(圖/記者許展溢攝)

▲▼ 建中老師表示,第10、27題都是超出教科書內容 。(圖/記者許展溢攝)

▲▼ 大學指考歷史題目。(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是否有超出課綱?莊德仁說,教科書內容一定是超出課綱,但有些題目連教科書都沒提,會覺得值得討論,又以27題也是,談中國藩屬,學生可能要用「刪去法」才能判讀。整體比去年難,去年難在非選 ,今年非選明確簡單,只要學生有論敘能力都很好回答,但選擇難,要有歷史知識才能判斷,因此研判考生在這部分有困擾,預計5標應該會下滑。

莊德仁特別提38題是很有趣設計,以歐洲鼠疫去談不同國家要隔離,該題船隻在外海要40天 ,跟現在隔離政策很像,甚至更嚴格,因此歷史可以拿來作為參照與因應。另外,歷史科首採「高品質灰階印刷」,莊德仁認為,跟往年比,圖較清晰,但問的是藝術風格,又屬於較難層次,學生判讀還是要懂藝術史和不同時期風格,課本沒提到,學生作答還是有困難,但印刷品質確實好太多,還能看到濃淡,是很好的進步。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