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換一次!牙刷「4保養妙招」你做對幾項...手動、電動評比揭曉

▲▼             。(圖/翻攝自Hello醫師)

▲牙刷在清除牙菌斑的同時,也可避免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圖/翻攝自Hello醫師)

圖、文:Hello醫師/ Claire Wei
醫學審稿: 賴建翰

維持口腔衛生就和保持心臟正常運作及身體健康一樣重要,讓牙齒保持健康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定時刷牙。因此牙刷的選擇非常重要,好的牙刷在清除牙菌斑的同時,也可避免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牙刷主要有兩種:電動牙刷和手動牙刷(或一次性牙刷),以下整理了兩者的優點與缺點,提供您選購時參考,一起來看看吧!

挑選牙刷的一般原則
無論是手動或電動牙刷,這兩種都各有特色,以下2點為一般挑選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大小:牙刷要能輕易洗刷牙齒表面,而不是損傷牙齦。牙刷刷頭小,則可以觸及到較小的牙齒,以及牙齒後側難以深入的地方。另外,牙刷握把要夠長,以便適合手握。

2.刷毛:使用電動牙刷的好處在於可以更換牙刷的刷毛。刷毛依照材質可分為:軟毛、軟硬適中、硬毛。對多數人而言,儘管再大力刷牙,軟毛絕對是最安全的選擇,而硬毛則可能會傷害保護牙齒的琺瑯質及牙齦。若想要在刷牙時更保護牙齒,請記得選擇圓頭刷毛的牙刷。

▲牙刷,牙膏,擠牙膏,刷牙。(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牙刷刷頭小可觸及較小的牙齒。(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牙刷保養 101
1.別共用牙刷:就像其他物品一樣,人的唾液及其他體液會透過共用牙刷的做法,而導致疾病的傳染。對免疫系統受損或已感染疾病的人而言,共用牙刷可能會帶來健康上的隱憂。

2.使用牙刷後的保養:刷完牙後要用水清洗牙刷,洗去刷頭上的牙膏與食物殘渣。請記得將牙刷直立放置,讓牙刷自然晾乾,可以的話,盡量與他人的牙刷分開擺放,以免交叉汙染。

3.別將牙刷放在盒子裡:您可能會認為將牙刷放在盒子裡,可以避免牙刷沾上灰塵或髒東西,但請不要經常將牙刷覆蓋住,或放在密閉容器中,因為比起開放空間,密閉容器這類潮濕環境更有利於微生物生長。

4.至少每3~4個月更換牙刷:牙刷使用愈久,刷毛會逐漸磨損或耗損,因而降低清潔的效果。牙刷耗損的速度,取決於每位使用者的個人使用行為。請經常檢查牙刷的耗損程度,若有需要請定期替換,另外,兒童的牙刷比成人更需要經常替換。

▲▼ 電動牙刷,牙刷            。(圖/取自pixabay)

▲不論用手動或電動牙刷,都能讓牙齦維持健康。(圖/取自pixabay)

牙刷的選擇:拋棄式或電動式?
只要以正確的刷牙方式規律清潔牙齒,就能減少牙菌斑的形成,而不論是使用手動或電動牙刷,都能讓牙齦維持健康。以下提供您牙刷選擇3要點作為參考:

1.花費:即便是市面上售價最便宜的電動牙刷,價格還是手動牙刷的好幾倍。除了首次購買電動牙刷的成本外,還需要經常替換拋棄式刷頭,更換的次數就跟一般牙刷相同。無可否認的是,使用電動牙刷可以讓牙齒更乾淨,減少看牙醫的費用。

2.對牙刷的偏好:說到底,最好的牙刷當然還是最常使用、用得最習慣的牙刷。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電動牙刷的震動感,而有些人可能覺得電動牙刷更容易清潔牙齒表面,對有疼痛性關節炎這類行動不便的人來說更是如此。此外,即便您非常喜歡目前使用的牙刷,仍建議您將刷牙時間控制在2分鐘內完成,一些電動牙刷甚至有內建計時器,會在您刷得正起勁時提醒您時間到了。

3.牙刷的效能:許多科學研究一直在討論,到底是手動還是電動牙刷對減少牙齦疾病和消除牙菌斑比較有效,甚至有一項研究,彙整近30篇的報告來比較兩種牙刷的差異與效能,整體而言,兩種牙刷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然而有證據顯示,某種震動旋轉式的電動牙刷(刷毛會旋轉,並來回往返)比手動牙刷更有效。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Hello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