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下腹又鼓一包! 微創修補手術解決「墜腸」復發老毛病

▲接受過疝氣手術治療中年男子,疝氣復發下腹又鼓一包。所幸經醫師微創修補手術解決老毛病難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接受過疝氣手術治療中年男子,疝氣復發下腹又鼓一包。所幸經醫師微創修補手術解決老毛病難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南投中年男子3年前,曾經因為左側疝氣接受手術,近半年來發現自己左側下腹又「鼓起一包」復發。所幸經醫師進行微創疝氣修補手術後,傷口恢復快速,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3天內疼痛便顯著改善,回家後他可正常活動,

65歲林姓男子疝氣復發時,以為自己按壓,就可以成功推回去,所以也不太在意。近期在出力活動的時候,下腹沉重,疼痛難耐,就像有人在拉扯般的不適,想到3年前才手術過,內心天人交戰後還是選擇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檢查後發現,俗稱「墜腸」的疝氣又再復發,經醫師進行微創疝氣修補手術,傷口恢復快速,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3天內疼痛便顯著改善,而回家後可正常活動,兩個月後就可以負重運動。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許家榮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是外科相當常見疾病,後天性疝氣可能會因為人體老化、懷孕、腹水、咳嗽、便秘,過度用力、吸菸、肥胖等等原因,造成腹內壓力上升,而導致腹股溝肌肉或筋膜退化,接著腹腔內器官或組織,進而被擠壓出來。

疝氣不會自癒,雖然許多患者可自行將腹內器官推回腹腔內,但是久站、彎腰或咳嗽等用力時,就可能又跑出來,因此仍建議手術治療。許家榮醫師提醒,疝氣若不處理,如果腸子等器官卡在腹壁外,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可能會引起腸阻塞、器官壞死、腹膜炎,危及生命。

許家榮醫師指出,微創疝氣修補手術是以腹腔鏡方式來修補腹股溝退化之處,加強腹壁強度,降低復發的機會。對於接受過傳統疝氣手術後復發的患者,更是適合接受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不但傷口小、疼痛感少、復原也較快。醫師也提醒患者在術後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並維持規律之生活作息,減少便秘或感冒的發生,加速傷口修復,也減少復發機率。

當發現腹股溝(肚子連著大腿的區塊)凸出腫塊,平躺時會縮回去,就可能是疝氣。建議應至外科、泌尿科就醫,盡早處理,盡早脫離疝氣困擾。

・最最最經典

【更多新聞】

警察實習生想看「A1:死亡車禍」 學長譏:母湯哦!希望他早點長大

全台花卉重鎮南投埔里鎮 力推假日市集美食帶動花卉觀光產業!

掛吊萬件大小不一玩具裝飾 埔里園環「玩具聖誕樹」功成身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