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症狀曝光!醫揭「鼻病毒3大特點」:免疫不能持久,會反覆感染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大陸多個學校傳出鼻病毒感染,醫師一次解答3大特點。(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高雄某所學校日前才傳出15名學生感染「鼻病毒」的案例。近日廣東、陝西等多所學校也爆出學生群聚感染鼻病毒,症狀與新冠肺炎類似,引發恐慌。面對家長們的憂慮,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鼻病毒就是普通病毒,並列舉它的3大特點,發現鼻病毒家族太龐大,因此免疫不持久,恐重複感染。

提到鼻病毒,吳昌騰醫師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近日在中國湖南省、陝西省及廣東省等多個學校爆發鼻病毒感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昨(3)日記者會上說就是普通病毒,「沒錯,鼻病毒就是個普通病毒!」會引起普通感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說,鼻病毒是最常引發一般感冒的病毒,其次為冠狀病毒,為沒有套膜、正股RNA病毒,因為感染鼻子引起發炎而得名。鼻病毒是引起兒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體之一,症狀通常較輕微,大多會出現發燒、流鼻涕及頭痛等。

提及鼻病毒的特性,吳昌騰列舉3點,包括1.一年四季都有,由於鼻病毒最喜歡待在鼻子中,因此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大量鼻涕、鼻塞及打噴嚏等鼻部症狀;2.鼻病毒使人重複感染,人們對於鼻病毒普遍易感染,普通感冒患者中有1/3以上皆為鼻病毒所引起,雖然感染後可獲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且血清型之間有部分交叉免疫,但因鼻病毒家族龐大,已發現有120多種血清型,因此免疫無法太持久,會重複感染。

乾洗手,消毒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由於鼻病毒沒有外層的套膜,因此一般乾洗手液無法消滅。(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第3點則是鼻病毒很會欺負小孩,吳昌騰解釋,對於低年齡的嬰兒、早產兒或是既往有慢性病的孩子,鼻病毒可能會誘發哮喘發作、肺炎、中樞神經感染等較嚴重的併發症,同時也容易合併其他病毒或黴漿菌、細菌等,因此務必特別注意。

至於該如何預防鼻病毒感染,吳昌騰提醒務必勤洗手、戴口罩及做好必要的消毒。由於鼻病毒大多透過鼻-手傳播,加上病毒外層沒有「包膜保護」,因此75%乾式酒精洗手液無法消滅,以肥皂加上流動水清洗,才能有效降低傳播率,搭配合格口罩也能阻隔一定的含病毒飛沫。

除了醫療機構、學校等集體機構可使用含醇、氯等消毒劑定期消毒外,吳昌騰呼籲,考慮到消毒劑對嬰幼兒的傷害,因此家庭不推薦使用。他再三強調,雖然鼻病毒感染後症狀為普通感冒,不需特殊治療,但若孩子出現體溫高於38℃,症狀持續10天以上,症狀嚴重或異常;或是孩子未滿3個月大且發燒,都需要立即就醫。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