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五大天象來了! 「雙星伴滿月」6日率先登場

▲7月夜空將再現雙星伴月美景。(圖/翻攝新華網)

▲7月夜空將再現雙星伴月美景。(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隨著夏季來臨,今年7月的夜空將格外精彩,五大天象輪番上陣,非常適合天文迷在夜晚仰望星空。陸媒報導,北京天文館科普教育部主任楊斌表示,貫穿2020全年的重要天象就是木星與土星「相伴」,雙星伴滿月的天象將於6日再次上演,「兩顆行星中更加明亮的一顆是木星。」

《新京報》報導,楊斌提到,土星的公轉週期比木星更長,運行速度更慢,幾乎一整年木星都在「追趕」土星,並將在年底12月與之相合。令人印象深刻的「雙星伴月」天文景象發生在2017年,不過,當時的主角是火星及金星,再加上一輪彎月構築成一張可愛的笑臉。

▲10日是觀測金星的最佳時刻。(圖/CFP)

▲10日是觀測金星的最佳時刻。(圖/CFP)

此外,金星將於10日清晨迎來「最亮時刻」,是近期觀測金星的最佳時機。據了解,金星距離地球較近,表面覆蓋著濃密的大氣層,具有較高的反照率,因此多數情況下它都是最亮的行星。楊斌表示,金星離我們最近時,正好處於太陽和地球中間,此時它被照亮的部分正好背對我們,反而看不到,「在它向西轉動時,儘管正遠離地球,但是亮的部分會更多地被看到。」

除了金星最亮時刻到來,木星及土星也將於14及21日衝日。在天文現象裡,「衝」是代表由地球上觀察天體與太陽的位置相差180度,即天體與太陽各在地球兩側的景象。楊斌提到,太陽系內軌道在地球外的行星,包括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們衝日時,是相對距離地球較近的時刻,看起來更大更亮,「木星與土星在衝日時非常明亮,在城市裡不是特別亮的地方可以肉眼觀測到。」

NASA太空船朱諾號抵達木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木星衝日時,肉眼便能在夜空直接觀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月最後一個天文景象是22日的水星「西大距」。大距是指地內行星(水星和金星)從地球上觀看離太陽最遠的一點。楊斌指出,22日是年內水星的第四次大距,也是第二次西大距,「水星距離太陽太近時,淹沒於太陽的光輝中,不容易看到,反而是大距時能觀察到水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