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英國首波「免隔離名單」不同調! 台灣入境「其他三區」還是得隔離

文/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

英國今天公布入境免隔離名單,名單上國家及地區的旅客未來入境英格蘭將不必自主隔離14天,蘇格蘭、北愛爾蘭與威爾斯這次依舊沒有跟進,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各自為政。

▲▼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7月10日起,59國、14個英屬領土旅客入境英格蘭不必隔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當局下午公布,從7月10日起,59國、14個英屬領土旅客入境英格蘭不必隔離,除非過去14天曾到過不在名單上的國家。入境的交通工具不限飛機,還包括火車、渡輪、巴士等。至於英國民眾出國,仍必須遵從當地國家規定,名單上部分國家依舊規定英國旅客入境後必須隔離。

不過,儘管不用隔離檢疫,民眾入境英格蘭時依舊需要留下聯繫方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隨著暑假到來,這份名單上有許多英國人熱愛的短期度假地點,例如土耳其和賽普勒斯(Cyprus);也有英國人愛去度長假的澳洲、巴貝多、香港、日本、紐西蘭和越南。

亞洲地區有台灣、日本、韓國、越南、香港、澳門。中國、美國、瑞典和葡萄牙則不在名單上。不過,部分國家例如紐西蘭,英國民眾入境時仍需要隔離。因此英國民眾若到紐西蘭度假,僅有回程時能免除隔離。

▲▼護照,台灣護照,中華民國護照。(圖/記者蔡玟君攝)

▲台灣在亞洲區首波解除名單內。(圖/記者蔡玟君攝)

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我們將不會對全世界旅客採取隔離檢疫措施,而是僅針對那些很遺憾疫情尚未獲得掌控的國家。」

葡萄牙已經開放英國旅客入境免隔離,但英國的名單上卻沒有葡萄牙。

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瓦(Augusto Santos Silva)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我們對於英國當局的決定非常失望。這不合理也不公平。英國確診案例是葡萄牙的7倍多(卻不開放葡萄牙入境免隔離),這太荒謬,也不是應該對待盟國朋友的態度。」

英國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名單發布時間較預期延遲,因為原本希望取得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同意,達成4大地區一致決定。不過他表示,其他三區「仍有機會」在7月10日生效日之前達成決議,使運作更加簡便。

這是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英國的4大地區防疫措施再次不同調。

英格蘭5月中旬宣布有條件解禁,開放無法在家工作的民眾恢復上班,6月初恢復上課,以及明天餐廳、酒吧恢復營業,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地區都沒有跟進,這次同樣是英格蘭率先開放旅客入境免隔離。

蘇格蘭司法大臣尤沙夫(Humza Yousaf)先前受訪表示,當局1日晚間徵詢蘇格蘭意見,只能檢視名單30分鐘就要做出決定,對此深表不滿。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則是指責決策過程一片混亂,也過於倉促,蘇格蘭不要被拖下水。她表示,蘇格蘭有可能同意開放「低風險」國家旅客入境免隔離,對於「中度風險」國家仍需要審慎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