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譴責解放軍南海軍演 趙立堅反擊:某些「域外國家」一直跑來才是主因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解放軍在1日至5日間於南海進行軍事演習,西沙群島海域附近,所有的船舶都被禁止進入。美國五角大廈3日罕見發聲,認為共軍在爭議海域進行軍演,不利於局勢的穩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勢回應,「某些域外國家經常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搞大規模軍事活動,耀武揚威,才是影響南海局勢穩定的根本原因。」

截至3日為止,美軍機連續12天現蹤台灣周邊空域,根據大陸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 ProbingInitiative)發文指出,美軍機有數次現蹤在南海,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五角大廈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的行動違反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也與其承諾不會將南海軍事化以及美國建立印太願景相背,會持續監控南海的局勢,敦促各方勢力克制,不要採取會破壞、加劇南海局勢的行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解放軍此次的南海軍演,受到周遭國家強烈關注,越南和菲律賓都曾警告,軍演會造成南海緊張局勢,並影響北京和周遭國家的關係。

對此,趙立堅以「域外國家」暗指美國,批評美方自己也是大費周章跑到南海軍演,並採強硬立場反擊,「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國軍隊在西沙群島有關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無可非議。」

►卸妝大王比藥妝店還便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