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交通部放寬「大車駕駛執業年齡」至68歲!緩解人力不足問題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交通部近日宣布,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執業年齡上限自原先的 65 歲延長至 68 歲,本 (7) 月起正式實施。 

交通部指出,放寬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執業年齡上限是考量我國人口高齡化,延後退休年齡已成趨勢,並因社會需求及汽車運輸業駕駛人力不足,我國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平均每年約有 3,000 人屆滿 65 歲,對於產業發展有所影響,對此交通部已完成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相關修正條文預告,正式在本月開始實施。

交通部表示,本次放寬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執業年齡之政策,考量大型車有體積大、重量重及行車視野死角多的特性,而採取有條件的方式實施,不僅體檢項目標準較嚴格,駕駛營業大型車輛時也僅限上午 6 時至下午 6時間行駛,不過從事須配合船舶到港時間之港區運輸者,以及遊覽車專辦交通車駕駛,因作業時間可能超過下午 6 時,而可由業者以個案方式申請適用夜間駕駛。

交通部進一步說明,申請延齡之駕駛人,必須前往評鑑合格醫院進行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再由運輸業公司向監理機關提報所屬逾 65 歲大型車駕駛人名冊,經審查條件符合者,可換發有效期 1 年的駕照,至於今年 7/1 前已屆滿 65 歲大型車駕駛人已換發普通駕照,而未被註銷者,也可申請延長執業年齡。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