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揚言聲請《農田水利法》釋憲 柯建銘批可悲:集體弱智化沈淪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第23條柯建銘發言 黃世杰按反對。(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明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以及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遭到國民黨團痛批,民進黨以多數暴力強奪農民私產。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是歷史共業,更是轉型正義的問題,國民黨毫無法律常識,集體弱智化沈淪,「不知所云,不知今夕是何夕,實可悲」。

農田水利會將於今年10月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2日臨時會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明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則由國家概括承受。據統計,農田水利署共有17個分署,各農田水利會現金達700餘億,加上不動產千億資產將歸公。

國民黨團2日表示,民進黨團利用臨時會倉促立法「強奪民產」、「消滅農田水利會」,因此國民黨團在院會上提案要求全文刪除,並主張相關條文三讀公告生效後,將主動申請大法官釋憲,宣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40條》及《農田水利法》違憲。

▲▼立法院臨時會,農田水利法進入表決大戰,柯建銘與鍾佳濱不斷與國民黨黨團幹部林為洲及蔣萬安溝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農田水利法進入表決大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鍾佳濱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溝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柯建銘3日表示,立法院臨時會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水利會終結百年糾結,定位問題終獲解決,改制公務機關,開啟了新的里程碑,並強調農田水利會改制是歷史共業,更是轉型正義的問題。

柯建銘指出,水資源與能源一樣是國家重要維生系統,水權的掌握與分配,當然是國家公權力的問題,不容地方派系掌控,其中農業用水佔70%,剩下30%是工業用水及民生用水,合理調配是公權力的行使,也這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柯建銘說,水利會長期由地方派系掌握,是國民黨黑金政治之樁腳、選舉工具,國家向下沈淪,但另一角度卻也重傷國民黨形象,是反民主印記,「不改可以嗎」。

柯建銘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致力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行政院也函送《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草案,將農田水利會三年內改制公務機關,終於在1993年2月5日公告實施。

柯建銘提到,第二屆立法院在1993年2月1日報到,自己是全程的見證者,當年有包括蘇火燈、洪玉欽、翁重鈞、林錫山等所謂的老農派立委,認為水利會改革不利國民黨選舉,因此在1995年修改刪除《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39條之1,「改革未竟全功,打回原點,李登輝、郝柏村都擋不了國民黨農業縣立委,是歷史諷刺」。

柯建銘表示,2016年總統蔡英文堅持改革,加上民進黨國會過半,改革的契機出現,轉型正義正是時候,因此在2017年1月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停止水利會選舉,並改為公務機關,水利會長延任2年半至今年9月30日,《農田水利法》的修法是最後一哩路,歷史的沉痾終於解決。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整黨反改革、謬論連連,說政府奪取「人民」財產,又違反結社權,是違法違憲,要提釋憲,根本是毫無法律常識,集體弱智化沈淪,水利會現在政府每年補助超過50億,財產屬公法人,什麼時候是登記在私人名下,屬於「人民」財產,早在1901年日據時期開始就屬公法人,「不知所云,不知今夕是何夕,實可悲」。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全黨沆瀣一氣,還搞不清楚政權為何交出,「一路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反改革、反民主」,《農田水利法》是考驗國民黨的智慧,該加入改革行列,才有從廢墟中站起來的機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