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以伊能靜為鑑!缺愛的孩子,長大是他人的地雷。

(圖/《芒果TV》劇照)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圖/《芒果TV》劇照

我們都知道,童年和家庭會造就一個人一輩子的價值觀跟處事態度,不過,沒遇過負面生長環境的人不曉得,這影響竟然可以如此巨大,巨大到受害者終極一生,多半像個吸血鬼一樣,到處不停地汲取愛與關注,殊不知,安全感得從自己身上提煉,才是最穩固的資本。

梅艷芳和伊能靜雖然不同個性、不同選擇,但不可反駁的是,她們都是從小缺乏父母疼愛的孩子,而人的一生高高低低,幸福是很私人的感受,除了她們自己,沒有人能評論誰比較幸福,就如我們凡夫俗子,您看我困苦,或許我跟孩子享受著平凡的快樂,我羨慕您衣食無缺,也許您正為了伴侶的冷暴力夜夜難眠。

人人都在罵伊能靜,但童年在家裡受過傷的人,冷靜想想,您是不是也在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常常表錯情,讀不懂人家話裡的含意!」「不會做人!情緒化,沒有溝通能力,遇到反對意見就翻臉!」「真的很自以為耶,他以為他是誰啊?可以用這種命令的方式對人說話!」這些都是受過傷的孩子,在邁入社會後,經常收到的評語。

孩子的行為多是模仿父母,這些乍看之下很奇怪的人,從小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尊重不一樣的選擇」,也不懂如何「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別說處理憤怒與不同意見了,他們沒有什麼機會被好好對待,只能從父母對自己的態度去學習,錯認「這就是大人該有的樣子」。

然而,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若沒碰到願意提點的人生導師,或不曾有調整自己的覺悟,就會越走越偏激,活在自己建構起的安全保壘。

他們壞嗎?其實不盡然,他們本身是不知道問題點的,若是碰到被輿論插箭,他們只會自責「我做錯什麼了嗎?」然後,在沒搞清楚癥結點之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一股腦道歉再說,彷彿小時候遇到大人指責那樣,不明就裡地直說對不起。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孩子,直到現在,我仍不擅長處理人際社交,常常認為自己一片熱情被扭曲,還要背負心機重的罵名,但正因為碰過嚴重的網路霸凌,進而發現自己的盲點所在,加上身邊有些願意指點迷津的好朋友,我慢慢學習社會化,去體解人家的話中有話,更嘗試不去勉強別人跟自己同一戰線。

因為自己是缺乏的,所以我更慎重對待女兒,不希望她跟我一樣,總要很痛、很愛、很誇張,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價值。我在與她相處的時候,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家人之間的平凡幸福!」邊驚訝於「原來這就是親情」的當下,我告訴女兒:「妳看,我們現在這樣多幸福啊~」而不是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才叫幸福。

也許您會說,伊能靜都52歲了,還不願意好好改變自己嗎?理論上,您說得沒錯,但不曾在愛裡長大的孩子,除了承襲長輩的情緒勒索以外,哪知道其他的應對方式呢?

只能慢慢在人生道路上,從錯中學習吧!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