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題「新冠肺炎知識」出現指考生物 大量資訊文章考驗統整力

▲▼109學年度大學指考。(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指考。(圖/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3日)登場,今共考物理、化學和生物三科,最後一科生物結束,大考中心分析,今年特色各題型兼備,重視實驗、科學和時事,還有日常生活中的科學知能。其中,14至17題題組新冠肺炎入題,問學生哪種免疫細胞以摧毀被病毒感染的細胞。試考生認為,題目著重「推理能力」,同學必須具備文字理解能力,才能消化吸收答題。

高中教師說明,本次生物取材廣泛多元,舉凡食品微生物發酵、生態穩定度、還有新冠肺炎及胎兒遺傳疾病篩檢等,強調探究過程,取材科學時事、新知閱讀、知識應用,內容著重面向包括文字、符號和圖像或表格等,傳達科學概念重要媒介,學生要具備「文字能力」,運用統計分析方法,熟讀高中課程並結合題目的線索,才能順利作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指考生物新冠肺炎入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學指考生物新冠肺炎入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中師表示,整體試卷難易度「適中」,具有一定鑑別度,題型和考題都是學生熟悉的型態,試題兼顧了評量學生的知識、理解、應用和分析等能力。章節配分較去年平均,命題精神提醒學生和老師,在追求廣泛了解同時,也要重新省思最根本的原理原則,要培養閱讀理解、思考邏輯,和判斷分析能力,否則再多知識堆疊也不過是不堪一擊的海砂屋城堡。

試考生評論,生物考題在知識中融入時事,在實驗中結合素養,不但能夠檢測出考生的學習成效,作答也可感到「新奇有趣」,這次也多了許多實驗題,是往年沒有的統計方法,考生要有成熟的科學推測能力。其中閱讀題組,具大量資訊文章,考驗學生綜合統整能力,對高分群學生較具鑑別度。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