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可吞噬1個太陽!新發現「最大食量黑洞」...質量是太陽340億倍

▲▼ 太空,宇宙,行星,銀河系。(圖/路透社)

▲目前發現的最大黑洞「J2157」正以史無前例的高速增長中。(示意圖/路透)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最新刊登的一則研究指出,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超過120億光年處,發現了目前最大的黑洞「J2157」,達太陽質量的340億倍,還被戲稱為「怪物」,這個怪物的「食量很大」,每日要吞噬量約合一顆太陽質量的物質,正以史無前例的高速增長中。

據CNN報導,刊登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的最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早在2018年5月就發現了這個巨大且飢餓的黑洞,其驚人的「食量」、「增長速度」更超出既有常識,這個黑洞平均每天所消耗的吞噬量竟就相當於一顆太陽的質量,讓科學家大吃一驚表示,「從未見過如此飢餓的黑洞」,而在進一步的研究後,他們對這個被戲稱為「怪物」的黑洞終於有了其他更深入的了解。

「怪物」被正式命名為「J2157」,距離地球超過120億光年,天文學家現在仍在持續了解這個巨大黑洞在宇宙初期是如何演化、生長的。澳洲國立大學(ANU)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院的首席研究員昂肯(Christopher Onken)在聲明中表示,怪物的「質量大約是銀河系中心黑洞的8000倍」,如果銀河系黑洞要達到同樣的質量,則必須吞噬「銀河系所有恆星中的三分之二」。

由於「怪物」的食量很大,因此雖然光線無法從黑洞中溢出,但黑洞卻會發射出X射線和紫外線,其發出的紫外線也正是人類首次發現它的原因。「怪物」被天文學家認為是最亮的類星體,因為它會射出大量的能量,所以如果從望遠鏡來觀測,看起來就像恆星一樣。

另名研究人員沃爾夫(Christian Wolf)則表示,「由於黑洞每天吸收的所有氣體會產生大量的磨擦和熱量,因此黑洞的生長速度快,亮度也比整個銀河系大數千倍」,如果把「怪物」放在銀河系的中心,看起來會比滿月還要亮十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