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物理額溫槍、蘇花改測速入題!高中師:考題近5年最靈活最難

▲▼大學指考,戴口罩,量體溫。(圖/記者黃克翔攝)

▲大學指考今日登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首科物理結束,不少學生出考場時表示計算太多,解題時有困難。高中物理老師指出,今年物理試題靈活度高,需要思考時間長,難度可說是近5年最高,出題方向也極具思考性,並非死背公式就輕易得分,能鑑別考生程度,考生需理解基礎知識後靈活思考,才能取得高分。

高中物理教師分析,今年物理考題中力學佔33分、熱學6分、波動8分、光學11分、電磁學33分、近代物理學9分。題型包含,新冠肺炎疫情、額溫槍的物理原理、紫外線消滅病毒、蘇花改區段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一女教師簡麗賢指出,今年試題結合生活情境和時事新聞,包含醫學、交通、音樂、運動、科技產品等,透過生活議題,思考生活情境,評量學生應用學過的高中物理概念解釋現象。

▲▼指考物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指考物理考題。(圖/大考中心提供)

▲▼指考物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簡麗賢舉例,有考題為物理結合醫學,像是,新型冠狀病毒與流行病毒,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表面沾有流感病毒的口罩以紫外線破壞病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結構,消滅病毒;X射線在醫學影像及晶體的分析;磁場對腦部神經組織及臨床醫學應用。

也有物理結合交通,考出城市輕軌電車裝置應用,討論電線電流產生的磁場(電流磁效應)對行人是否有害。探討蘇花高速公路山區改善路段(蘇花改)的區間測速議題。高速公路列車使用的剎車系統(電磁感應與應電流)。

另外也有物理結合科技,智慧型手機照相裝置鏡頭透鏡成像和感光元件對焦的討論;物理結合休閒娛樂,籃球運動急停跳投三分線投籃的運動學斜向拋射討論。探討長笛和單簧管的發聲原理。更在非選擇題中結合課程內容命題,評量學生物理概念和文字表達能力。

其他人也看了

指考物理第一題考新冠肺炎!生活情境比重過半 有2題讓考生哀鴻遍野
20名指考生申請不戴口罩應試 1人國外返台自主管理首節缺考
指考物理難度近7年最高!理解試題過程冗長…分數不好拿挫折感重
4名指考生手機未關機「分數扣很重」!啟動1間防疫試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