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承認:國安法生效前「已離開香港」 行蹤未透露

▲▼ 羅冠聰 。(圖/翻攝自臉書)

▲羅冠聰 。(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剛解散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日前傳出,已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前離港。他2日晚透過臉書證實,他已經離開香港,但基於風險評估,暫時不便透露更多資訊。

據《香港01》報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6月30日晚上實施,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1日出席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聽證會,及後有指他在《國安法》立法前夕已離港。羅冠聰2日透過簡訊向媒體表示,他現已離港,將專注國際連結、民間外交工作,基於風險評估,暫時不便透露更多資訊,「希望各位朋友見諒。」

羅冠聰當晚同時在臉書發文,指國安法首日實施,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自己在聽證會發言,向國際社會陳明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真實的人權狀況,同時也使自己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經歷兩天,相信大家都感覺到國安法為香港帶來的改變和限制:本地能夠承擔的國際線工作大規模壓縮,所冒的風險亦幾何上升。」

他認為,面對如此形勢,深信必須要有國際視野的政治人物作出抉擇,在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的身份發聲,因此他在答應出席聽證會並決志日後承擔這種責任時,就已有走到國際的準備。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圖/記者曾俊豪攝)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圖/記者曾俊豪攝)

羅冠聰表示,離開香港的決定有相當多的考慮,包括能說出口的、必須保密的,也包括自身和別人的安全,選擇在何時公佈,也有更多相關考慮,未來的承擔,將會是很遙遠和漫長,感謝各位朋友對其關心、理解和體諒,為保他人安全,一切個人資訊抱歉未能詳細交代。

他感歎道,「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從飛機望下香港的繁華璀璨,是我心目難以忘懷的一幀剪影。願他朝有幸,半生歸來,仍是那位無忘初衷的少年。願香港安好,願榮光早日到來。」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羅冠聰及眾志核心成員黃之鋒、周庭同時宣佈退出,其後眾志宣佈解散。據悉,黃之鋒及周庭因為官司在身,無法離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