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10種台灣人雖遠必誅」 呂秋遠:說有罪就有罪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版國安法上路之後,部分民眾擔心出國旅遊可能會莫名其妙被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正式生效,讓兩岸議題再次掀起熱議。律師呂秋遠2日晚間在臉書貼出一篇1282字的長文,列出「10種比較危險的台灣人」,例如曾在網路上發表台獨言論、喜歡拿中華民國國旗等等,不論這些人在哪裡,「中國政府都有管轄權,雖遠必誅。」

對於部分民眾擔心港版國安法上路之後,前往香港或是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的國家旅遊,是否會被特務抓走,甚至面臨生命危險。對此,呂秋遠在文章中解釋,這套法律可惡的地方是香港人以後不論做什麼事,都有可能被認為是在分裂國土,「反正我說你有罪就有罪,可以在內地受審,由內地人民法官審理,這種情況下,每個都認罪,每個都是反革命。」

▲▼港警7月1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一名攜帶港獨旗的男子。(圖/翻攝香港警察)

▲港警1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一名攜帶港獨旗的男子。(圖/翻攝香港警察)

那麼香港以外的人是否也要跟著緊張,呂秋遠認為美國和歐洲人其實不用,畢竟要大老遠跑去抓人實在很沒必要,引渡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還有可能引起更多憤怒和危機,但台灣人與香港人是最有機會被列入犯罪名單的,其中有10種台灣人比較危險。

1.曾在網路上有偏台獨言論,或者轉分享反中、支持民主自由評論。
2.喜歡拿中華民國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
3.前往中國或香港會說是「出國」。
4.支持民進黨、時代力量、基進黨。
5.曾參與中國非官方組織合作或募款,幫助推動市民社會力量。
6.曾在中國工作或求學時,公開抱怨中國政府腐敗,或私下宣揚個人理念。
7.雖然在中國工作或求學時沒抱怨過,但親友符合上述6項特徵之一。
8.在中國工作或求學時沒抱怨過,但與中國人有私人恩怨(對方可能有點背景)。
9.住在台灣,卻曾參與中國、香港的政治活動。
10.曾口頭或募款支持西藏、新疆等組織理念或行動。

呂秋遠坦言,依據這套法律不論這些人在哪裡,中國政府都握有管轄權,而且雖遠必誅,所以可以理解民眾為什麼會擔心,但他還是選擇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捍衛自由到底,「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的話,那就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