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設索馬利蘭代表處 國民黨批蔡政府:沒用「中華民國」

▲▼外交部索馬利蘭(Somaliland)議題的新聞說明會,吳釗燮,楊心怡。(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與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一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將和非洲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互派代表,名稱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對此,國民黨批評,在無明顯中共壓力下,蔡政府仍未能以「中華民國」為名設處。

索馬利蘭位於東非的「非洲之角」,曾受英國殖民統治,稱為英屬索馬利蘭。1991年5月,索馬利亞內戰後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宣布獨立,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但尚未獲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承認。

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在東部非洲布局,將和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互派代表,雙方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

面對為什麼是「台灣代表處」,而不是「中華民國代表處」?吳釗燮1日解釋,這不是第一次以「台灣代表處」為名,之前還有其他地方,但後來都被改了,這次協定就是用「台灣代表處」名稱,對方商談時也非常樂意接受此名稱,加上雙方不是正式邦交關係,所以就沒使用中華民國名稱。

針對代表處名稱,國民黨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質疑索馬利蘭在全世界並無邦交國,代表不被任何重要國際組織承認。在無明顯中共壓力下,蔡政府仍未能以「中華民國」為名設處,箇中原因猶待外交部解釋,切勿以建立非正式關係,所以不一定要用「中華民國代表處」,此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含混帶過。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實測/超商預購實體三倍券開跑!「只要45秒」連繳費輕鬆搞定
尷尬了!蔡英文一早發文推三倍券 超商機台秒當機
影/超商預購三倍券⋯70歲嬤帶5張健保卡「花8分鐘」崩潰:太不方便!

更多熱門新聞...

3000元三倍券預購來了!四大超商首波開放只有七天「攻略一次看!」
影/健保卡一定要帶!4大超商「三倍券預購」教學文先看 20秒輕鬆搞定
國民黨酸「民眾要當聰明領券人」:早就建議蔡英文參考南韓作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