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國軍會懼戰?一觸即發的釣魚台「漢疆計畫 」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人聲稱,「我們打不過日本,國軍也不會願意收復釣魚台!」,是這樣嗎?其實,民國79年(1990年)國軍計劃護衛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聖火,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在出發前被前總統李登輝制止,這一項作戰計畫,叫做「漢疆計畫」。

▲日本沖繩縣議會通過釣魚台列嶼的更名案,觸動中日台敏感神經。(圖/CFP)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日媒《琉球新報》、《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沖繩縣議會6月22日上午開會時,表決通過對釣魚台列嶼的更名案,將從原先的「登野城」改名為「登野城尖閣」,預估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外交部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

外交部重申,釣魚台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但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卻稱:「日本有釣魚台事實管領權」。這是明顯的賣國行為,令人憤恨不已!

兩岸都認為釣魚台,是臺灣本島附屬島嶼東北諸島島鏈的其中一部分,而日本則認為釣魚台作為沖繩縣南西諸島所組成的部分。中文「釣魚台」一詞的由來,則是島嶼周遭有大量魚群而命名。

釣魚台是整個釣魚台列嶼當中最大的島嶼,整個島礁面積約4.3838平方公里,而周圍的海域面積大約為17萬平方公里,兩岸政府認為中國早在14世紀便發現並且管理釣魚臺等島嶼,一直到1895年4月簽訂《馬關條約》後才將釣魚台隨台灣割讓給日本。

而日本政府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後,應將釣魚台歸還,但是日本政府覬覦釣魚台周邊,豐富石油資源與漁業資源,派遣少數人以各種理由侵佔釣魚台,兩岸保釣團體雖有登島抗議行為,但是在日本海上保安廳優勢艦艇干預下,無法有效佔領釣魚台。

兩岸政府皆認定釣魚台是臺灣的附屬島嶼之一,並且由宜蘭縣頭城鎮負責管理,2020年6月11日,宜蘭縣議會正式通過將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

釣魚台被日本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後,民進黨政府非但未採取有效方法維護領土,反而諂媚的說:「將聯合開發釣魚台資源」,日本人根本不會甩蔡英文好嗎?!

▲馬英九曾親赴離釣魚台列嶼最近的彭佳嶼。(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壯哉「漢疆計畫 」!

民進黨有人護主聲稱,「我們打不過日本,國軍也不會願意收復釣魚台!」,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這是睜眼說瞎話,更是對國軍侮辱,對國人欺騙!

民國79年(1990年)國軍計劃護衛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聖火,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在出發前被李登輝制止的一項作戰計畫,叫做「漢疆計畫」!。

李登輝雖矢口否認有阻止「漢疆計畫」,但是馬英九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證實:「漢疆突擊隊」突擊登釣魚台是被李登輝喊停的。

民國79年(1990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囑國防部擬訂漢疆演習,由國軍陸軍空降特戰司令部,獨立第62旅步4營第45連官兵,組成突擊隊,佔領釣魚台,護衛高雄市主辦台灣區運聖火,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

於是突擊隊的臨戰訓練,在9月中旬開始實施,時任62旅旅長是賈輔義上校(陸官39期),步4營營長張傳善中校(陸官47期),第45連連長是關至德上尉(陸官專科6期)。

45連約80位官兵,扣除已婚、待退、獨子等,選出一個加強排,約50人兵力實施格鬥、鎮暴、狙擊、爆破等臨戰訓練。其中有一位入選的隊員,因實際家庭需要不能去突擊,一位曾有黑道背景的士兵,主動代替他出戰。

突擊隊要搭乘的UH-1H直升機,為航程續航力,必須減輕重量,拆掉直升機的火箭莢與機槍,禁止隊員帶項鍊、戒指,戰鬥靴換成較輕的膠鞋。

臨戰訓練期間,全員集中管制,最後五天每天搭直升機起降,加強突擊訓練,晚上播放電影《八百壯士》、《英烈千秋》等軍教片激勵士氣,每餐加菜增加營養。

每位隊員簽署保密切結書,不得單獨行動,軍服沒有階級、姓名,槍枝上沒有國軍標誌,人人拍下遺照,留下頭髮、指甲與遺書,慷慨激昂完成為國犧牲之準備。

▲1990年,國軍曾有計畫組成突擊隊,突擊登上釣魚台。(示意圖/軍聞社,下同)

國軍不畏懼開戰

完成臨戰訓練後,再由於50名隊員中,挑選最好的36人執行任務,原由45連副連長張雄偉中尉(陸官專科8期)與排長簡宜天少尉(預官39期)擔任正副隊長。

連長關至德上尉,向62旅作戰科長林志雄中校,力爭取代副連長親自率隊,並提議增加連輔導長楊立中尉(政戰35期)改任副隊長,與旅部連報務士和譯電士二人,共計38人擔任突擊任務。

1990年10月20日任務當天,UH—1H直升機4架,隊員38人帶著AN/PRC-77通信主機4部、57式機槍4挺、66火箭彈多枚、每人持M-16步槍、手榴彈、彈藥及救生衣,於晚餐後在停機坪完成待命準備。

突擊隊原定21日拂曉突擊攻佔釣魚台主島。當日我空軍16架F-5E/F,在桃園聯隊機場完成加油掛彈,在跑道頭待命起飛,分四批增援;海軍八艘陽字號驅逐艦(DDG),在彭佳嶼以北外海待命。

國防部與三軍總部作戰部門,三天前就取消休假,進入待命作戰狀態,若日本膽敢如往昔欺負我們,以軍事行動干預,只要一聲令下,戰機戰艦就會航向釣魚台,保護聖火隊,甚至不惜對日開戰!

就在突擊隊員準備要登上直升機時,說釣魚台是日本的李登輝,突然下令取消「漢疆計畫」,使收回釣魚台大好機會功敗垂成,令人萬分遺憾!

釣魚台距離台灣僅140公里,周邊海域均在我們陸射增程雄三飛彈射程之內,我們有能力把進入釣魚台海域的日艦擊沉,我們有黑鷹直升機,阿帕契/AH-1W攻擊直升機,若要拿下釣魚台,要比1990年要更容易,民進黨政府對日本如此軟弱,實在匪夷所思!

說我們打不過日本的人,是妄自菲薄無知之人,日本現在仍在美軍保護之下,日本有中國、俄羅斯、北韓,三大假想敵國在側,最多只能出動三分之一兵力跟我們交戰,我們軍力在全世界137個國家中排名22,有各種先進武器系統,真的不怕跟日本開戰。

熱門點閱》

►宋兆文/東沙島安全堪虞 防衛準備有哪些當務之急?

►張誠/解決兩岸軍事衝突的有效機制

►王志鵬/對釣魚台應強硬 台灣勿軟弱無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