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媒體反制美國!中國「下決心報復」...胡錫進透露:北京會奉陪到底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前後將9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為反制美國的限制措施,中國外交部昨(1)日也宣布對4家美駐華機構的限制。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出,據他了解,中方下決心要對美方找中國媒體的所有麻煩都進行「報復」,並強調會「奉陪到底」。

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表示,中美關係惡化衝擊到兩國媒體在對方的工作,這非常讓人遺憾。中美媒體本都不應背兩國緊張升級的鍋,兩國不妨拿互逐外交官那種遊戲相互撒氣,記者的任務應該是報導那樣的熱鬧,而不是自己成為熱鬧的一部分。

他話鋒一轉,公道來說,中美互對對方媒體機構採取行動,「是由美方挑起、並且一再推動升級的」;美國去年就開始了向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系統性下手,迫使中方不得不「一報還一報」,所以才會有今天的局面。

「美方說把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只是一種正當程序,實際上他們那樣做對中國媒體的工作構成了嚴重干擾。」胡錫進拿《環球時報》為例,由於美方時常找麻煩,讓他們聘請的當地員工深感恐懼,很擔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他續指,有的《環時》在美記者甚至停止為我們寫稿,「我們能夠清楚感受到,麥卡錫又從墳墓裡爬出來了,重新在美國社會裡構建起充滿對華敵意的『主義』,而且已經直接衝擊到了我們的頭上」,就連在澳洲等地的作者也有些出現了對自身安全的擔心。

胡錫進稱,不管怎麼說,希望到今天為止,中美兩國圍繞媒體機構的恩怨就算扯平了,呼籲美國不要再搞新的升級行動,同時盼望美國主流媒體也向其政府施加影響,別沒完沒了逞能。「如果美方再搞進一步行動,據我了解,中方肯定會繼續對等反制。」

最後,胡錫進表示,他還是主張中美「和為貴」,尤其是不要再朝著對方的媒體機構使勁了。美方作為嘴上宣揚「新聞自由」最起勁的國家,請不要再為難在美的中國的媒體人了,「請對他們給予應有的尊重」。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圖/路透)

▲中美關係升溫。(圖/路透)

►史上最強防曬無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