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表態入主TBC5有線電視系統!戴永輝認購APTT股權達15%

▲▼戴永輝先生(左二)與呂芳銘先生(右二)於2月10日簽署合作協議,將從TBC有線電視集團上層的投資平台開始合作管理。謝穎青律師(左一)及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暨台灣區總裁錢國維(右一)出席見證。(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戴永輝(左)與呂芳銘109年2月10日簽署對APTT旗下TBC 5家有線電視管理公司合作協議。(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以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為主體的新加坡APTT信託基金增資25%案已於6月底完成並上市交易,根據APTT公布最新資料大豐媒體大股東戴永輝已投資取得近15%信託基金股份,這是繼日前戴永輝收購APTT上層管理公司控股權之後,再進一步直接投資基金,透過增持憑證表達對台灣有線電視市場與經營管理信心。

大豐媒體集團大股東戴永輝今年初與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取得合作協議,戴永輝以個人資金收購呂芳銘擁有的Dynami 股權,間接取得荷蘭商「TBC」及「HARVEST」在台投資的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約72.46萬戶經營權。此案已在NCC審議中,預定在7月中舉行首次外部專家審查會議。

▲▼以台灣寬頻通訊TBC有線電視系統為主體發行的APTT信託基金於201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以0.97新幣(約台幣20.5元)掛牌,之後價格一路走低到0.127新幣(約台幣2.68元),跌幅達97%(圖/翻攝sg.finance.yahoo.com)
▲以台灣寬頻通訊TBC有線電視系統為主體發行的APTT信託基金於201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以0.97新幣(約台幣20.5元)掛牌,之後價格一路走低到0.127新幣(約台幣2.68元),跌幅達87%(圖/翻攝sg.finance.yahoo.com)

除此之外,APTT信託基金於4月份辦理增資25%,戴永輝間接投資、控制的Araedis Investment Pte. Ltd.公司、大豐有線電視董事蕭漢森、DynamiVision大股東呂芳銘,三人為最終特定認購人。根據APTT 30日公告增資已完成並確定特定人認購股數,其中Araedis Investment持股APTT由2.535%增加至14.427%,成為APTT信託基金最大股東之一。呂芳銘、蕭漢森因最終持股未達5%並未揭露,另一大股東淡馬錫控股(Temasek)未參與增資,股權由7.02%降為5.62%。

業界人士指出,戴永輝加碼投資APTT,除了表達入主決心,也有助於確保Dynami對APTT基金的管理權,同時符合並實踐之前交易時對NCC的承諾。

新任主委陳耀祥日前在立法院審查下一屆委員時,就被質詢APTT在新加坡辦理增資的事,外界關心會不會有黨政軍背景、中資等趁虛而入?如今則由戴永輝代表的台灣資金順利取得多數增資股。事實上,2017年NCC准許郭台銘、呂芳銘合資接下麥格理的股權時就有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與新交所協議出排除中國資金或黨政軍資金的一套做法,可以強制其出售,作為防範,只要能排除中國資金或黨政軍資金,就不會違反《有廣法》等相關規定。

▲▼TBC台灣寬頻通訊旗下5家有線系統獲利呈下滑狀況(資料來源/NCC)
▲APTT信託基金旗下的TBC台灣寬頻通訊旗下5家有線系統獲利呈下滑狀況,外界期待大豐媒體集團戴永輝團隊入主後,可有脫胎換骨的轉變(資料來源/NCC)

另一方面,APTT信託基金如果要更換管理人,需要75%的信託憑證持有人同意才可以撤換,如今戴永輝身兼基金管理公司大股東,也是信託憑證持有的大股東,不但可以穩固經營權,其管理績效也會直接反應在他持有的信託憑證,可說是權責合一。近年來APTT旗下5系統的經營績效持平,甚至出現虧損,未來若戴永輝團隊入主管理,加計大豐媒體集團旗下戶數,合計總戶數可達96萬戶市佔19.49%,成為台灣市佔第3大有線電視集團,改造效益可期。

對APTT增資案,NCC官員表示,已收到APTT信託基金增資結果出爐的通知,近日即會收到新加坡交易所正式通知,進一步掌握增資後持股情況。

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是在102年時,由麥格里銀行等股權持有者出售給其申請發行的APTT信託基金,並在新加坡公開發行掛牌交易,該基金另委託APTT管理公司為經理人,負責經營5家有線電視系統。106年呂芳銘、郭台銘經過NCC審查同意後,以Dynami公司取得APTT管理公司上層股權,間接取得APTT信託經理人身份。108年NCC核可郭台銘轉讓Dynami上層公司股權給呂芳銘。109年戴永輝向NCC申請購買呂芳銘持有Dynami上層公司65%股權,此案目前在NCC審議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增資6億!進軍新北有線電視市場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增資6億!進軍新北有線電視市場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之後,將不可免與凱擘集團在新北市再起競爭。目前同屬泛富邦集團的凱擘、台固體系,在新北市有全聯、永佳樂、紅樹林、新唐城、大新店民主、觀天下等6家系統。其中的全聯、永佳樂受「全國」競爭流失客戶已連續虧損,如今「全國」改組,練台生加入後資金充沛,有機會擴大服務區域,挑戰泛富邦在新店、汐止、淡水地區有線電視獨家經營的局面。

2020-06-19 16:14

不受新加坡增資案影響 大豐戴永輝收購5系統經營權案進行專家諮詢

不受新加坡增資案影響 大豐戴永輝收購5系統經營權案進行專家諮詢

大豐有線電視關系企業「大大數位匯流」申請投資「 Dynami Vision Pte.Ltd. 65%股權案」,以取得台灣5家有線電視經營權一案,NCC27日決議請交易雙方主體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大豐有線大股東戴永輝再補充營運及效率提升說明資料,並委請外部專家、學者進行諮詢,如有需要將舉行公聽會或聽證會之後再做決議。

2020-05-27 19:49

郭台銘、呂芳銘投資TBC違背承諾!NCC要求一周內提財務改善計畫

郭台銘、呂芳銘投資TBC違背承諾!NCC要求一周內提財務改善計畫

郭台銘出售有線電視集團台灣寬頻通訊(TBC)上層公司股份,收購關係人呂芳銘4日前往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說明,但仍遭NCC質疑其違背106年投資TBC時曾承諾改善財務結構,TBC旗下的有線系統不但負債比例沒下降,反而還上升,要求其一周內提出財務改善計畫。

2020-03-04 18:3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