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世界上沒人承認索馬利蘭? 吳釗燮拋2個理由回擊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正式宣布,台灣與非洲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不過,由於少有國家承認索國,此舉是否代表台灣承認索馬利蘭?吳釗燮表示,有8個國家、國際組織在索國設立代表機構;同時,索國也在22國設有代表機構。

▲▼外交部索馬利蘭(Somaliland)議題的新聞說明會,吳釗燮,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釗燮表示,我國與索馬利蘭共和國的共同友誼及雙方,對於自由、民主、公義、法治共享價值,都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m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

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索馬利蘭將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

吳釗燮表示,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佈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他本人在2月26日與來訪的索國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nd)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雙邊議定書」,且在簽訂後,也拜會了總統蔡英文。

不過,由於索馬利蘭被質疑不受世界多數國家承認,而此舉是否代表台灣承認索國?吳釗燮表示,設立代表處,具有官方性質,雖然沒有人承認索馬利蘭,但卻有8國家跟國際組織在索國設立代表機構,包括:英國、丹麥、土耳其、衣索匹雅、歐盟、聯合國等。

此外,吳釗燮強調,索馬利蘭也在22個國家設有代表機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瑞士等,也都使用不同的名稱,所以台灣跟其他國家的作法,沒有不一樣的地方。

▲▼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26日與索馬利蘭外交部長在台北賓館簽兩國議定書。(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26日與索馬利蘭外交部長在台北賓館簽兩國議定書。(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