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機車族起義撒冥紙「要公路總局償命」 舊蘇花罹難者妹妹現身淚崩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舊蘇花公路上月23日清晨6時許傳出嚴重車禍,一輛砂石車在彎道處逆向超車,與對向的機車猛力對撞,導致林姓騎士當場彈飛重傷不治,該事件也引發機車族不滿。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1)日下午發起包圍公路總局行動,現場約有500多位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高喊「交通起義,公總償命」,怒吼為什麼騎摩托車只能在破蘇花公路閃大車,還閃不過,痛批錯誤的交通政策與建設已經奪走太多的生命,要求公路總局立即開放機車行駛蘇花改、南迴改。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罹難者家屬落淚。(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蘇花改罹難者家屬妹妹今淚崩說明哥哥出事的事發過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舊蘇花公路罹難者林姓家屬妹妹今現身現場淚崩說,她哥哥在騎蘇花公路前一天才跟媽媽視訊,媽媽問他說不是能騎蘇花改回來,但哥哥回說法律規定機車不能騎蘇花改,結果沒過多久就接到電話「哥哥出事了⋯」,6/25端午節當天就在出事路口招魂。她哽咽說,希望他哥是最後一個發生這種事情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回家。

現場也請來法師進行祭悼儀式,撫慰道路事故冤魂,機車族也紛紛灑冥紙哀悼。儀式結束後,現在也下起大雨,機車族紛紛怒吼要求公路總局代表交通管理組科長林天祿,出去抗議舞台拿陳情書,並再度灑冥紙抗爭,要求公總出來面對、不要再躲了,「我們在淋雨,害人要償命」、「死者死不瞑目」。

▲【交通起義 公總償命】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撒冥紙悼念亡者。(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撒冥紙悼念亡者。(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交通管理組交通管理科科長林天祿(左)出面接受陳情。(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管理組交通管理科科長林天祿(戴帽者)出面接受陳情被灑冥紙。(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交通管理組交通管理科科長林天祿(戴帽者)出面接受陳情遭灑冥紙。(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發言人講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發言人劉成謙講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網路名人「火花羅」表示,公路總局是比新冠肺炎更危險的病毒,錯誤的政策造成每年3000多人死於交通事故,年輕生命一步步流失、每天更有7人因交通死傷離去。「只要道路持續禁行機車,我們的安全就不存在;只要繼續把安全責任推給駕駛人,打著車種分流,我們的安全就不存在」,火花羅說,我們會發動引擎穿梭在每條道路上,已準備好在國道上安全奔馳。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代表現身表示,交通部持續錯誤的政策,背後邏輯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們懶,不知道怎麼管就全部禁止。但他認為,這些錯誤都是可以很簡單被改善的,取消道路禁行機車標線、兩段式左轉都可以立即修正,喊話若公路總局持續不想聽,就抗議到他們聽為止。

▲【交通起義 公總償命】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起義 公總償命】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車族在公路總局外頭高舉看板,表達自己的意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表示,台灣交通環境長期以來對機車族群相當不友善,不僅政府在執法刻意敵視機車族群,在法規層面也利用「禁行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手段來打壓機車正常行駛的權力,並且再近期又推出「長隧道禁行機車」、不合法的「噪音照相機」等行政手段,為得就是假安全之名,行消滅機車之實。

▲【交通起義 公總償命】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爭路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參與記者會的機車族手上拿著「二輪族群不是次等公民」看板,表達想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宜蘭縣舊蘇花公路砂石車逆向超車,騎士遭撞飛。(圖/翻攝畫面)

▲砂石車潘姓駕駛在盲彎處逆向超車,與林姓機車騎士猛力對撞。(圖/翻攝畫面)

近幾年來,諸多車友不斷地倡議「道路平權」,然而公路總局等單位非但不願與民間合作,反倒透過各種疊床架屋的說明會來混淆民間視聽,從未有一次正面回覆車友訴求。促進會痛批,每年都有無數條鮮紅的生命葬送在公路總局的怠惰與傲慢之下,「平安是回家唯一的路」這句口號最大的阻礙,就是公路總局這個不願傾聽民意,認為消滅機車就能改善肇事數字,卻從不打造平安交通環境的惡劣機關。

▲▼機車族起義!下午號召破500人包圍公路總局。(圖/翻攝自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FB粉絲專頁)

▲機車族起義!下午號召逾500人包圍公路總局。(圖/翻攝自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FB粉絲專頁)

這次促進會對公路總局提出5大訴求,包含立即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省道不得禁止機車行駛;交通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歧視機車的車種分流,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取締速度不得低於自由車流90分位;駕照制度改革,強化駕訓並加強回訓制度,不得剝奪騎士受教權,職業駕照嚴格監督;檢討道路視距,改善道路工程,積極建設人行設施。

▲▼宜蘭縣舊蘇花公路砂石車逆向超車,騎士遭撞飛。(圖/翻攝臉書粉專「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林姓騎士遭撞後噴飛對向車道,腿部多處骨折。(圖/翻攝臉書粉專「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