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港版國安法 陳明通:是「天朝帝國」向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中共全國人大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版國安法),深夜發布實施,非港人在香港以外犯罪的也適用該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形容,「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抨擊中共不僅僅針對香港人,連全球的人都要管。

為體現蔡政府撐香港具體作為,陸委會輔導的台港策進會,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於今日上午舉辦揭牌儀式,並自即日起開始營運,協助港人來台投資、生活、移民諮詢,並對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需援助的港人,提供專案協處;陸委會港澳處長、策進會秘書長杜嘉芬、陸委會港澳處專委游璧如分任辦公室正、副主任。

▲陸委會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並正式運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並正式運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辦公室編制人員以陸委會同仁為主,約可容納20人工作,內設有兩個會議室,一間會客室,20通專線,自港版國安法提出以來,近日均接到多通電話諮詢。

陳明通在揭牌儀式後接受媒體聯訪,他形容,港版國安法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因為該法不只針對香港人,內容指出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也適用該法。

在此之下,陳明通舉港版國安法第29條第五項內容為例,民眾若透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共中央政府、香港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就可能被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刑重大甚至還有無期徒刑及十年以上。

「換句話說,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政權,讓香港人覺得憎恨北京,就犯了本法的罪」陳明通說,只要有一個香港人跳出來指證,罪名就可能成立。

至於蔡政府是否判定香港已「一國一制」,達成啟用港澳條例第60條,暫停或終止部分內容的條件,陳明通說,過去政府認定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一定的自主性,為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第三地,如今港版國安法大大折損了自主性,針對未來將如何發展,我方均會密切觀察,至於「怎麼去應對,我們適時對外說明。」

另對於我方派駐香港的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是否評估撤回或有相關處置,陳明通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陸委會轄下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駐港的處長,自他上任以來就一直希望能去赴任,但目前仍處在持續溝通的過程。

陳明通補充,辦公室成立的目的,旨在便利諮詢管道,協助香港企業、人員來台就學就業、投資等,我方也會從嚴審查是否為中資,以確保國家安全。他說,近期各部會陸續檢討相關法規,台灣特別歡迎香港專業人才來開創事業空間,比如金融人才,可協助開發新的金融商品,年輕學子來台就業發展,另外跨國企業、區域營運總部想移到台灣,也非常歡迎。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