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恆星突消失!體積是太陽100倍...科學家驚:不見超新星爆炸跡象

發現超新星的前身恆星。(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恆星PHL 293B因不明原因消失。(示意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近日研究指出,7500萬光年外的一顆巨大恆星因為未知原因消失了,且並未出現恆星死亡時會有的超新星爆炸現象。該篇研究由愛爾蘭三一學院博士生艾倫(Andrew Allan)與同事協力觀測,刊載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中。

據外媒報導,在2001年至2011年間,科學家長期都能觀測到距地球7500萬光年外的Kinman Dwarf星系裡,有一顆亮度足以照亮地球的恆星,被稱為PHL 293B,但奇怪的是,這顆體積約有太陽100倍大、亮250萬倍的恆星卻在2019年不再被觀測到。

由於該星系距離太遠,天文學家無法直接觀測出單個恆星,因此是透過檢測光度變化,作為觀測依據,通過光譜及亮度的差別,可以推斷該顆恆星的變化。

除了艾倫等人觀測到此現象外,歐洲南方天文台也同樣觀測到了奇特的PHL 293B恆星消失現象。艾倫表示,研究團隊目前推測有兩種可能造成此結果,一是恆星在衰老過程中光度急速下降,被周遭星塵所覆蓋,因此觀測不到,二是恆星已經「死亡」,直接坍塌成黑洞,並沒有超新星爆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