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懸賞獵殺美軍」疑雲延燒 波頓、民主黨籲川普:制裁莫斯科!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面臨針對俄羅斯展開制裁的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紐約時報》於6月26日報導,俄羅斯軍方提供塔利班相關武裝分子賞金,要求殺害駐阿富汗美軍,總統川普早已獲知情報,卻未採取行動。白宮方面對此說法反覆,引發爭議。民主黨與共和黨籍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於6月30日都呼籲,如果上述情報屬實,川普應該針對俄羅斯施加經濟制裁。

《紐約時報》指出,俄國軍事情報局(GRU)向塔利班相關武裝分子提供獎金,鼓勵殺害駐阿富汗美軍與其他聯軍,總統川普3月就知情,卻沒有採取積極行動。《美聯社》又於30日報導,白宮高級官員早在2019年就知悉此事,時任國安顧問的波頓也在2019年3月向總統提交情報評估報告。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認為,懸賞事件「等同對於美國人的直接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黨人士紛紛呼籲制裁俄羅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表示,「我們應該考慮要針對俄羅斯採取哪一種適合的制裁,進一步遏止俄國的惡意活動」。可望代表民主黨投入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說,川普處理此事的態度非常「失職」。

被視為共和黨鷹派代表人物的波頓也表示,如果此情報屬實,「等同對於美國人的直接攻擊」,需要被非常嚴肅地回應。他認為,華府應該實施「不對等的經濟制裁」。

▲美軍。(圖/美聯社)

▲俄羅斯軍方被爆提供「懸賞獎金」鼓勵獵殺駐阿富汗美軍。(示意圖/達志穎向/美聯社)

俄國懸賞獵殺美軍的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川普一開始否認聽取簡報,29日痛批這是「假新聞」。但白宮稍後表示,總統沒有「親自」聽取簡報,卻無交代川普是否收到書面報告,又是為何沒有採取動作。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對此反駁,他說,俄國情報官員從未向塔利班支付賞金,這些都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川普在11月的總統大選尋求連任,但對於此事說詞反覆,導致他與民主黨、共和黨都產生分歧。儘管白宮試圖淡化事態,但4名華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證實,美國可靠情報指出,俄羅斯的確提供上述獎金。另外一名消息人士說,類似情報於2019年3月就引發白宮關注,但當時尚未獲得證實,被認為「有可能是假消息」。

►俄羅斯「懸賞」獵殺駐阿富汗美軍 美聯社:川普2019年就知道!

►俄國懸賞「狙殺美軍」!川普怒斥《紐時》假新聞 駁:沒聽過相關簡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