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攻佔立法院恐破壞古蹟 北市文化局要求說明毀損狀況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場_議場內破門(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場。(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28日傍晚突襲佔領立法院,經過20小時後抗爭落幕。不過,立法院已於2017年6月經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議場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北市文化局已發函要求立法院秘書處搜集資料,答覆毀損狀況與復原作法,若傷害到古蹟,則會前往會勘。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受訪表示,上次時代力量也是堆椅子把門擋起來、噴漆,上次秘書處有回應,稱沒有傷到古蹟本體,由時力自己花錢把被破壞的部分,包括鎖、桌椅恢復,當時沒有處罰,這次採取同樣作法,請立法院秘書處先搜集資料,看哪邊有損壞、損壞情況?有沒有傷到古蹟本體?以及相關復原的作法,都應說明,若破壞古蹟本體就會去會勘。

至於破壞古蹟本體如何認定?田瑋舉例,如果門窗都不見,導致無法恢復就很嚴重,只要可以復原、沒有傷到建築結構,原則上都不會罰,若認定破壞古蹟結構,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106條第7款,損毀歷史建築可罰30萬以上200萬元以下,若涉及刑法,就移送檢調偵辦,先請秘書處提供相關資料,原則上需一週內給資料,若發現不能恢復,就會去備案。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場_噴漆。(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噴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田瑋表示,是否涉及故意毀損,也是考量重點,這次涉及議場部分,屬於歷史建築,辦公廳則是古蹟,歷史建築考量的是能不能恢復,以及是否故意毀損,但若是古蹟,不管是不是故意的,原則上第一時間是備案,還是要請他們說明古蹟、歷史建物傷的是室內裝潢桌椅等,還是建築物結構有損傷。

立法院已於2017年6月經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議場獲登錄為歷史建築,2018年1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不滿立院要審《勞基法》,敲破立院議場多個大門玻璃並加掛鎖具,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痛批黃國昌等人破壞古蹟,前往台北地檢署怒告違反《文資法》,為立院被指定為古蹟後,第一起案例,而2014太陽花運動發生時,立法院與議場還未獲古蹟與歷史建築身份。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