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營運 陳明通:政府「撐香港」重要里程碑

記者陳政錄、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開始營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台港經濟文化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上午共同揭牌,並宣布由陸委會港澳處長、策進會秘書長杜嘉芬、陸委會港澳處專委游璧如分任辦公室正、副主任。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明通與張小月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陳明通在致詞時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的揭牌,是政府「撐香港」的重要里程碑,表達台灣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支持,也彰顯關懷港人的決心,「期許辦公室未來能促進台港正向互動綿延不絕,並且吸引香港資金與專業人才來台,為台灣發展帶來更多活力跟契機。」

張小月表示,香港情勢去年至今發生非常大的轉變,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有必要性,也能為香港人來台灣提供更方便、周到的服務,包含香港人來台工作、投資、申請移民等,「透過辦公室成立,想彰顯的就是我們跟香港人站在一起的,堅持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堅持對人權的尊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儀式上致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6月18日發表「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下設主任、副主任各1人,下設「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 3 個分組。

專案管理組服務上,共包含強化港人來台服務專案、援助關懷專案、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三項。其中援助關懷專案,主要就是針對進入台灣之香港居民,符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之情形者,政府將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之程度、需給予援助之必要性,並報請行政院以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專案處理。

陸委會指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旨在為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來台發展的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等,提供親切、便捷的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規與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我們希望能藉此表達對香港民主自由之支持,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來臺,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繼續給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最大的支持,讓辦公室能更加完善相關諮詢服務工作。陸委會感謝各界一路以來提供諸多寶貴的參考意見,辦公室正式營運之後,也深盼各界繼續不吝指教,俾精益求精。

策進會表示,專案辦公室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除設置2支諮詢專線,還提供專屬電子信箱,讓諮詢管道更多元、暢通。

策進會還說,策進會已在網站已開設專區,彙整諮詢常見Q&A等相關資料庫資訊,以便利各界查詢;並建立相關機關聯繫窗口,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關懷服務事項。

▼台港經濟文化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

▲張小月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