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冷氣超節能?專家揭「挑選重點」:錯了反而更耗電

▲▼冷氣,變頻(圖/記者劉維榛攝)

▲專家指出,挑選冷氣時,要考量室內坪數,來選擇冷氣的噸數。(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為了追求省電,不少人會把家中電器換新,變頻冷氣似乎也成了節能的好選擇。不過,冷氣專家指出,許多人在選購冷氣時,常常忽略一個重點,若沒有注意,可能也會愈吹愈耗電。

炎炎夏日到來,天氣酷熱難耐,不少人會打開冷氣,讓室內變得涼爽,但若電費因此飆漲,又會讓人搥心肝。對此,台電曾在臉書粉專「電力粉絲團」分享省電3妙招,只要將冷氣的溫度設定在26到28度之間,再搭配電風扇,就能節能又涼爽,且設定溫度每高一度,電力還能再省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也提到,購買能源效率1級的冷氣機台,取代老舊冷氣,也是省錢的妙招之一。近日冷氣業績大增,不少民眾選購時,會買變頻冷氣來安裝,以達到省電效果。

▲▼ 鴿子,鳥屎,禽流感,防鴿方法,冷氣,缺電,天氣熱,夏天。(圖/記者姜國輝攝)

▲以同樣的坪數來看,客廳所需安裝的冷氣噸數比臥房還高。(圖/記者姜國輝攝)

不過,根據《東森新聞》報導,冷氣專家指出,冷氣每台噸位數不同,而噸位數是用來衡量冷氣冷房能力的單位,在選購冷氣的同時,要衡量室內坪數,來決定要購買的冷氣噸數,且以同樣的坪數來看,客廳所需要的冷氣噸數比房間還高,餐廳則要更多的噸數。

冷氣業者曾鈺雯指出,在選擇冷氣時,要考量冷房內是否有挑高,或是門窗、玻璃較多、西曬的狀況,若冷氣噸數較小,會導致壓縮機不斷運轉,反而沒有比較省電。

變頻式壓縮機啟動時,會以高頻運轉,降低室內溫度,達到設定標準,接著再以低頻運轉,維持住溫度,若冷氣機冷房能力不足,或是室內空間太大,壓縮機可能持續高頻運轉,無法轉成低頻,達不到省電的效果。

不過,目前台灣已沒有使用冷凍噸的標示法,改以kW作為單位,而1台制冷凍噸約為2.3kW,1美制冷凍噸則是3.5kW。而2.2kW的冷氣能力適用於3到4坪的室內環境、2.8kW則適合4到5坪的室內環境、3.6kW適合6到7坪的環境,但這些與西曬、頂樓、挑高等室內環境有關,挑選時有專業人員陪同,比較不會挑錯。

►熱賣40年神級乳霜!「21天霜」限時下殺59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