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鮮」5G飆網 先注意手機與電信商頻段搭配

▲▼5G。(圖/記者邱倢芯攝)

▲搶當5G新鮮人,手機、電信商支援頻段都要注意。(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在今(30)日皆宣布5G服務開台,相關資費也一一揭曉;不過,如果想要第一時間搶當「5G新鮮人」的用戶,除了要將裝置換成支援5G功能的手機,以及申辦5G資費外,也要注意手上的5G手機所支援的頻段,是否與申辦的電信商相互支援。

據了解,目前台灣電信商主要提供的5G NR頻段為n1、n28、n78,之後再過一段時間,才會提供n3與n41這兩個頻段;另外,台灣5G台初期所提供的組網模式是以NSA(非獨立組網)為主,純5G的NA(獨立組網)還需時間的演進與技術發展。

▼各家電信商支援的5G頻段。(表格/記者邱倢芯整理)

▲▼電信商、品牌手機支援頻段。(表格/記者邱倢芯整理)

而現在在台灣手機市場中,可從一般通路(如電信商)購得的5G手機有vivo NEX 3、三星S20系列(三款)、LG V60 ThinQ,以及Sony Xperia 1 II等機款。

▼品牌手機支援的5G頻段。(表格/記者邱倢芯整理)

▲▼電信商、品牌手機支援頻段。(表格/記者邱倢芯整理)

在支援頻段上,每款手機所支援的組合並不相同,n78是目前這些手機款式都有支援的頻段。

不過手機支援頻段的多寡會影響什麼?對此,3C達人廖阿輝解釋,手機支援的頻段越多,即便用戶轉換不同的電信業者,也不需要擔心5G網路「好像有點變慢」的問題。

以Sony Xperia 1 II手機為例,其支援n1、n28、n78、n3等頻段,幾乎等於可任選四家業者的服務都可以,確保網路速度不會慢。相對的,如果手機支援的頻段越少,那麼在選擇搭配的電信商時,就要考慮到其所支援的頻段為何,以確保在花較多資費成本時,也能維持著5G的高速率與低延遲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